重庆第四届台湾少数民族参访活动周启幕

2016年06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日前,两岸少数民族欢聚渝东南阿依河苗寨竹筏放歌,拉开了重庆第四届台湾少数民族参访活动周的序幕。

  来自台湾的赛德克、布农、阿美等少数民族一行54人组成参访团参加了本届活动。据悉,这次参访团由台湾南投县仁爱乡乡长孔文博、彰化县民意代表陈荣妹率领,到重庆渝东南彭水县和黔江区少数民族地区与当地少数民族开展体验式交流,增进友谊。

  访渝期间,参访团参观了重庆彭水县境内的苗族传统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感受地道苗族风情。蚩尤九黎城占地10公里,总投资30亿元,以九黎神柱、九黎宫、九道门三样建筑集中体现苗族文化。参访团成员对规模宏大的少数民族格调建筑群大为赞赏,纷纷留影纪念。

  在美丽的阿依河畔,苗寨的竹筏放歌让台湾朋友们情不自禁同声合唱,一同放歌。

  当晚,牛角苗寨,灯火通明,歌声嘹亮。渝台两地少数民族穿上民族盛装欢歌起舞,展示各自民族的风采。在一曲苗家《娇阿依》后,陈荣妹带着5位阿美族姑娘登上舞台表演《三仙台》舞蹈,高山族的八位团员为大家表演了舞蹈《阿里山的姑娘》,赛德克族的朋友则演绎了舞蹈《站在高岗上》和《高山青》。最后,孔文博乡长与娇阿依共同点燃篝火,在熊熊燃烧的篝火下,台湾同胞与彭水娇阿依艺术团手牵手围着篝火,共跳苗族舞蹈《拍手歌》,将氛围推向高潮,充分体现了渝台两地少数民族的大融合。

  台湾南投县仁爱乡乡长孔文博说,九黎城为少数民族提供了祭拜祖先和传承文明的圣地,台湾的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希望台湾的少数民族能在九黎城共同祭拜自己民族的祖先,进一步推动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积极打造两岸命运共同体。

  蚩尤是苗族的远祖,与炎帝、黄帝并称华夏三祖。彭水县为圆苗族人千年的梦想,特地为苗族修建了蚩尤九黎城,以填补中华华夏远祖文化、苗族文化集中展现的空缺,为中华儿女提供一个祭拜先祖的圣地。蚩尤九黎城占地10公里,总投资30亿元,项目集生态自然风光与蚩尤苗族历史文化于一体,以九黎神柱、九黎宫、九道门三样建筑集中体现苗族文化。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图腾柱,九黎宫则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筑体,最奇特的楼中楼阁与楼中殿堂建筑集群,九道门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重庆市台联 王吕刚)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