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学生的冰雪“初体验”:情味暖心间

2017年01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营员合影。

  冰天雪地,情暖心间。由北京市台联组织的“相约冰雪,放飞青春”2017年台胞青年冬令营于1月17日开始了头两日的冰雪之旅,让这些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们迎来了严峻的冰雪“大考”。他们的成绩如何?让我们来看看吧!

  从“冷”到“不冷”再到“热”的过程

  滑雪亚布力专业赛道,坐着马拉爬犁参观东北风情民居,钻过土匪窝,体验威虎山寨,看过雪乡的磨菇雪,参观《爸爸去哪儿》外景地,冬令营活动为台湾营员们展现了一个冰雪世界的“百科全书”。

  17日,冬令营来到了有亚洲第一滑雪场之称的亚布力,当日艳阳高照,睛空万里,地面温度只有零下14度,已让这些孩子们“吃不消”,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冷,真冷!”从来没接触过冰雪的营员们,穿上滑雪鞋,却立马变身成了小勇士。来自真理大学的林建鋐,是第一次滑雪,却直接挑战了中级赛道,当然摔跤再所难免。无独有偶,就读南华大学的杨书维,也同样挑战了中级赛道,称“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让营员们流连忘返的“冰雪世界”。

  18日,行程深入山区,天空还洋洋洒洒地下起了小雪,地面温度接近了零下20度,为了应付“深度考”,台湾营员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从冰爪再到暖宝宝,不一而足,让身为东北人的记者也大开眼界。问及怎么知道要用到这些东西的?南华大学的秦昭礼表示,行前有特别咨询东北籍的陆生和有两岸交流经验的师长,可见营员们为这次期待已久的冰雪之旅也是做足了功课。

  两日行程下来,当记者问及冰雪感受时,台湾大学一年级的朱芸蒂说,“不会感觉到很冷了,尤其运动起来后,手脚都是暖暖的。而且感觉主办方对行程安排的很细致,考虑的很周到,吃的东西也很棒!”

  从陌生到交流再到“亲如一家人”的温情

  从冷到暖,其实也不光是体表的感受。小心翼翼的触摸小雪花,再到疯狂的雪球大战,绵长的大雪谷处处都成了营员们的“战场”,欢声笑语让交织的雪雾也似乎变得“温情脉脉”起来。

  这次来的台湾营员们分别来自南华大学、辅仁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等岛内多所高校,再加上部分北京陆生,和在京台生,大部分人彼此也并不相熟,然而通过短暂的相处,他们已经迅速从陌生人成为了亲密的小伙伴。

  世新大学的杨子宜有着特别的“大陆情结”,祖籍福建,曾经参加过“寻根之旅”,这次的活动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经历”,已经大四的她,即将面临毕业,这次来东北,特地带来了学士服,准备拍一些特别的照片作为留念。

  在北京大学就读人口所硕士的李枋瑾,对东北民俗民居印象深刻,“虽然气候会有差异,但却让我有种回到老家的感觉,也是这样的平房,烧秸秆,庭院里也会晒一些农作物,很像我的家乡嘉义。”

  “体验式”青年交流是两岸不断的“暖流”

  本次冬令营把原汁原味的大陆风土民情真实的展现给台湾学生,让台湾青少年了解真实的大陆。

“马拉爬犁”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注意到,问及很多台湾学生,两日里最特别的经历是哪个?不少营员们会说“马拉爬犁”。可能这种鲜活、民间的元素,恰恰是目前倡导的“体验式交流”的力量所在。来自南华大学的的吴沂蓁明年将来大陆做交换生,她表示,觉得这次活动安排得特别好,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接触以后会觉得,其实两岸距离很近,有很多相通之处。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是本次活动的台湾领队,他表示,这次冬令营特别邀请了包括南华大学这样偏台湾南部的一些大学的学生,让这些以往交流机会较少的台湾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的看大陆、看两岸。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很重要,通过冬令营活动可以让台湾学生对大陆有更直观、客观的感受。(文/图 李昕)

营员们在雪乡合影留念。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