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千年文明 话两岸教育
——全国台联台湾教育界人士参访团莅晋参访

2017年07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17日,全国台联台湾教育界人士参访团莅晋参访。本次参访团由台南市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侯俊良团长带队,团员共18名,在山西参访8天。

  在晋期间,参访团先后与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和运城市盐湖区魏风小学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关帝庙、永乐宫、广胜寺、洪洞大槐树、壶口瀑布、晋祠、山西博物院等特色文化景区。

互赠礼物。

  全国台联联络部何长明部长,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孙建军副会长、狄秀英秘书长,山西省台联党组书记李朝亮出席了为参访团准备的欢迎晚宴,李朝亮致欢迎辞,并交换礼物。

  细细品味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汇聚在山西,展现了无限的魅力,对台湾教师产生了特别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教师们在来山西之前都做足了功课,表示对山西的五千年文明向往已久,这次是慕名而来,要亲身感受山西的古文化。

绿叶对根的眷恋。

忠义仁勇 千秋精神

  参访期间,恰逢山西高温酷暑时期,最高气温超过37℃,每个人的心情和天气一样火热。山西的关公文化、根祖文化、黄河文化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解州关帝庙和家庙是崇拜关公及关公文化的人们向往的一块圣地,在这里,大家对武圣人的 “忠、义、仁、勇”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永乐宫的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的奇葩,在这里,精美的壁画生动得让人惊叹;广胜寺的飞虹琉璃塔是目前全国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琉璃塔,在这里,绚丽的色彩美得让人心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在这里,大家对“家乡”一词有了更生动的理解;壶口瀑布是全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这里,奔腾的黄河水雄壮得让人震撼;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山西博物院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之一,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山西博物院的参观为此次行程做了一个完美收官,既让大家总结了近几天的收获,又为再来山西留下了向往。

  真诚交流 取长补短话育人

在山西省教育厅座谈交流。

第十二中学校合影留念。

  在晋期间,参访团分别与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和运城市盐湖区魏风小学进行了座谈交流。两岸教师近距离的深度交流,相互了解了对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深入探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在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台湾教师观看了介绍该学校的短片,并就山西教师职称评定和教师评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特色教室等。每一次交流,教师们都觉得意犹未尽。侯俊良团长表示,希望有机会能与山西的学校达成校际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在魏风小学参观。

  由于此次参访团教师大多数为小学教师,所以魏风小学的交流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师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功能教室的布置及普通教室的设施配置,对魏风小学既具有古风古韵又融合现代元素的学校氛围赞不绝口。随后在多功能厅,孩子们用甜美的歌声《欢迎来我家》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表示欢迎,校长凌建红通过宣传短片分享了魏风小学特色办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嘉义市宣信国民小学辅导主任王文志也带来了《自然科行动磨课师计划》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台湾先进的教育理念,自主探究的教学模式和开放多元的办学思想。最后魏风小学师生将他们伴随着音书舞节目《茉莉情 中国梦》现场书写的作品,作为此次活动的礼物赠送给了台湾同行,并赠送内地通用小学教材。台湾教师们表示,这是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交流结束后,教师们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希望今后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为两岸教育的进步起到积极作用。

  寻根问祖 天下王氏出太原

子乔祠前合影留念。

  晋祠的子乔祠是王氏始祖的宗祠,是天下众多王姓华人“根”之所在,现已成为海内外太原王氏寻根谒祖的圣地。

  自首届世界王氏宗亲恳亲大会1993年在太原召开后,世界王氏后裔每两年都要举行一次联谊大会,通过联谊促进了海内外各地之间科技、文化、贸易的交流。参访团的王老师一来到太原,就兴奋地说,咱们这次要去晋祠吧,晋祠有个王家祠堂,我一定要去拜拜我的老祖先。据王老师讲,他的家谱记载,他的祖先是从山西太原迁到漳州,在第9代的时候迁往台湾,他是王家的第16代传人。

  23日,参访团来到太原晋祠,参访团竟有4位王姓老师,他们在子乔祠门前恭恭敬敬的施礼,认真了解了王氏家族的历史渊源,为有这样的祖先而自豪。

  通过这次参访活动,山西博大精深的古文化,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都给参访团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们觉得台湾教育界正值转型的特别时期,希望有机会再到山西来,加强晋台基层教师的教学对话,激发更多火花,通过两岸的互动交流,推动晋台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 赵建莉 王东育)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