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先辈足迹 助力京津冀发展

2017年07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7月21日至24日,由北京市台联、天津市台联和河北省台联共同举办的2017年京津冀三地青年台胞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北省展开。参加活动的三地台胞感慨颇多,收获颇丰:“我们在联络两岸同胞方面具有先天的亲情优势,我们要用真情、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学员纷纷表示,今后要发挥各自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积极助力京津冀发展。

  三地青年台胞齐聚一堂 聆听雄安新区发展报告

开班仪式现场。

  2017年京津冀青年台胞社会实践活动,7月2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开班,来自三地的百余名青年台胞、机关工作人员参加。

  在三地台联精诚合作下,2015年、2016年连续了举办两届“京津冀台籍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和积极影响,为此次活动打下扎实基础。在此次活动开班仪式上,河北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王耀纲概括介绍了河北的地理状况、革命历史和社会发展,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要求广大青年台胞要充分认清台胞肩负的光荣使命,勇敢肩负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协同发展的大局意识。

  开班仪式之后,河北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牟永福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著名评论员张彬分别作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风云变幻看两岸》的报告。牟永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给大家作了一场全面、深入、细致的雄安新区未来规划发展的报告;张彬围绕台海热点话题,对岛内当前局势、两岸关系现状及未来前景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们的精彩报告,使在场学员受益匪浅。

  感受区域文化协同 领略祖国悠久文化历史

  7月21日下午,三地青年台胞来到河北博物院,充分感受到京津冀文化的特殊魅力,领略到祖国悠久灿烂的文明。

  博物馆里,大家参观了我国首次发现、规格最高、最完整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欣赏了由台湾星云大师促成首、身合璧后的北齐释迦牟尼石像,目睹了在地图史上比外国最早的罗马帝国时代地图还要早600年的错金银铜板兆域图……博物馆的丰富文化遗产让学员们收获颇多。

  实地了解乳品生产 感受中国民企魅力

  为深入了解当地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三地台胞青年走进了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实地了解这家具有“励志”故事背景的现代化企业。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君乐宝乳产品的实验室与生产车间,观察了各类乳制品的研发、加工再到包装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还实地参观了君乐宝的“优致牧场”。

  君乐宝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缩影。河北省台联会长王耀冀介绍到,君乐宝乳业不是简单的做牛奶,它是一个民生工程,参观君乐宝公司,其实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成就展示。

  踏寻先辈足迹 发扬革命传统

  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台胞们大多数是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为了让学员们了解更多的中华历史,接受革命光荣传统教育,三地台联特别组织青年台胞走进西柏坡,踏寻先辈足迹。

  在解说员的热情引导和解说声中,学员们依序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序厅及各陈列展览馆。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简陋的办公室;看到了三大战役作战指挥室老式的电话机、发黄的地图;看到了刘少奇使用多年的大木箱子;看到了由机关食堂改成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活动中,青年台胞们还走进 “统战故里”李家庄,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

  体验抗战精神 感受千年大计

  7月24日,三地青年台胞走进历史名城保定,参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和安新县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学习抗战智慧、领悟抗战精神。

  在清苑县冉庄,学员们实地体验钻地道,昏暗的光线、污浊的空气,对于曾经利用地道作战的抗日军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感激与敬佩之情。

  行至白洋淀,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三地青年台胞在参观过程中依然热情满满。因为他们认为,参观的地方不仅有着抗战传奇——雁翎队,更是未来我国经济腾飞的地方——雄安新区。

  台胞青年们纷纷赞叹,白洋淀今天的风景已经很让人难忘,在国家的支持下,未来从白洋淀、到安新县、再大到雄安新区,都将是我国乃至世界最耀眼和最美的地方之一,这里也将是未来青年台胞放飞梦想的地方。

  助力京津冀发展 台胞青年畅谈感受

  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年台胞深有体会,他们纷纷畅谈感受,抒发心得。

  第三代定居大陆台胞、北方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生吴怡桐表示,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人要增进了解,增加沟通,融洽情感,化解心结,缩短心理距离。

  “我们在联络两岸同胞方面具有先天的亲情优势,我们要用真情、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第三代定居大陆台胞、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学生翁婉秋说。

  第四代定居大陆台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直博生肖娴称,要积极参与台联组织的各地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台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共享力,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实现中央赋予台联的政治智能奉献聪明才智,为台联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在分享会上指出,青年台胞要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协同发展的大局意识,积极助力京津冀发展。他同时希望青年台胞要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参与台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两岸交流交往,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文/图 李岩)

参观。

参观。

参观。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