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义乌故事多——浙江省台联组织在杭高校台生、台籍大学生义乌考察行记

2017年12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冬日清晨,杭城寒意阵阵,一群不同寻常的青年大学生们冒着严寒,欢欢嘉喜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集中前往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开启了体验“文化之乡”历史底蕴,探寻“鸡毛换糖”魅力故事,挖掘创业契机的寻梦之旅。

  这便是12月10日,由浙江省台联协同杭州市台湾学生志工队精心组织的“寻梦·义乌”台湾大学生参访考察活动。参加活动共有40余名大学生,他们大多来自浙大四个校区的台湾大学生及在部分杭台籍大学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台湾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浙江、融入浙江,为其日后在浙江创业发展提供借鉴与成功案例。同时增进在杭台湾大学生与台籍大学生之间的了解,密切情谊。省台联副会长、秘书长陶骏率队,义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良荣、义乌市台联会长蒋国勇、义乌市海外联谊会施国英参与交流。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神奇城市,从几百年前沿街叫卖的“鸡毛换糖”艰辛历史出发,一代又一代义乌货郎挑担远行,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如今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国际陆港城市、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县。义乌人均收入水平高居全国第一,创造了“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义乌又是戚家军的肇始地,以义乌兵为主体的戚家军抗倭御辱、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与民族气节,是镌刻在义乌人骨子里的历史精魂与血脉标签,让“义乌精神”不断接续绽放时代光芒。

参观义乌戚家军纪念馆

  一路驱车,台生们抵达位于赤岸镇乔亭村的戚家军纪念馆已将近11点,细心的蒋国勇会长早就准备好了红糖麻花、黑芝麻糖、油枣等义乌名特产让大家品尝。同学们一开始抱着试吃的好奇心态,谁知一口咬下去外脆内酥、香甜可口、满嘴留香、回味无穷,顿时“抢”着吃了起来,不出片刻,几大袋特产已“推销”完毕。

  走进巍然屹立的“戚家军纪念馆”城楼,映入眼帘的是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雕像。同学们簇拥在雕像周围,静听蒋会长讲述民族英雄戚继光招募义乌兵组建戚家军,在东南沿海痛击倭寇,立下彪炳史册的赫赫战功的故事,感受赤胆忠心的义乌将士以血肉铸就的民族尊严和民族精神。

在佛堂古镇

  穿过横贯义乌江面的万善浮桥,便进入粉墙黛瓦、青石小径的佛堂古镇。古老徽韵风格的街巷里散发着浓郁的商业气息,随处可见的竹编、木雕、糖画、糖葫芦,与斑驳的建筑交相辉映,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游人热情如织的步履,商家闲逸情趣的叫卖,透出江南古镇当年的繁华印迹。同学们一边好奇的欣赏精妙雅趣的民间工艺,一边使用支付宝、微信排队购买心仪的东西,欢声笑语处处弥漫。

  体验了佛堂古镇枕河人家的民俗风情后,同学们又赶往慕名已久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领略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魔力。琳琅满目、价廉物美却又不失文化创意的商品,让同学们看得眼花缭乱,遇到中意的商品就网络支付下手购买。不少同学还向商家询问商品批零价差、店铺商位租金、快递业务办理、外国客商构成、台湾店铺分布等细节问题,筛选信息,挖掘商机。

参观义台创意设计中心

  参访的最后一站,是位于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义乌科创园)里的义台创意设计中心。该中心是义乌科创新区管委会与台湾仁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致力通过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人才、先进技术与品牌效应,扶植与培育义乌创意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引进肆意设计、明氏设计、般若文创设计、亚设王设计等多家台湾知名设计机构的20多位设计师入驻。中心也是浙江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两岸青年合作,专门打造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充满想象力的创意产品、温馨开放的工作空间吸引了同学们驻足流连,大家纷纷饶有兴致地向公司讲解员询问了解入住条件、优惠政策、扶植力度等情况。

  途中,陶骏副会长热情向同学们介绍了省台联积极发挥台胞之家桥梁纽带作用,为加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推动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了系列品牌活动情况。他还了解台生就读的高校和专业情况,与学子们交流毕业后创业就业的方向、打算及实习途径等情况。杭州市台湾学生志工队队长郭同学则介绍了志工队成立后活动的开展情况,希望能借助省台联平台让台湾大学生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方良荣副部长恰好是浙大毕业的老学长,聊起浙大求学旧事娓娓道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同学们阵阵畅快的笑声……

  短短一天的考察活动,就这样在夜幕降临时圆满结束了。回杭的路上,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省台联今后还能组织类似有意义的考察联谊活动,让台湾大学生更深入地融入浙江,帮助寻找创业就业机会,在浙江这片热土生根、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义乌市委统战部、义乌市台联会、义乌市海外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他们精心帮助安排和协调各个参访点,并全程陪同考察交流。(文/图 季克杰)

参访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