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报一行参访抗日战争纪念馆 了解台胞抗日史实

2017年12月2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20日下午,北京市台联组织《台湾导报》参访团走入位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日下午,北京市台联组织《台湾导报》参访团走入位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在台胞抗日史实展厅中,一幅以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台湾宣誓投降为内容的油画挂在展厅墙上。画面中低头鞠躬的三位日本军官位于最前端,仿佛向每位驻足油画前观展的中华儿女鞠躬谢罪。

  20日下午,北京市台联组织《台湾导报》参访团走入位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实;参观“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了解台胞抗日战争历史详情;行走卢沟桥,遥想当年抗日爆发的历史情景。

  纪念馆主题展共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七个部分,详细记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实,再现中华民族儿女的抗战精神。据史料统计,1937年至1945年,敌后战场作战次数12.5万次,歼敌171.4万人(其中日均52.7万人);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惨烈代缴,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

  “这太沉痛了!”台湾导报副社长吴惠民站在南京大屠杀史料前表情凝重,他表示,这次观展让他想起来以前的教科书上抗日内容。其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他希望两岸同胞尤其青年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走入台湾同胞抗日实展,一道流动的蓝色灯光宛如水波纹,在展厅中每个陈列柜底部连绵流动,象征了海峡两岸一衣带水,紧密相连的关系。

  据介绍,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设立于2015年,按照历史脉络,共分为六部分,分别为两岸一家-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举国同忾-台湾被日本强行侵占、奋战守土-台湾通报的武装抗日、长歌当剑-台湾通报的非武装抗日、挥戈复疆-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的英勇抗争、欢庆回归-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通过历史记载文字、照片、图画等真实再现了当时台湾民众抗击外敌的真实历史资料,体现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体现了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穿梭卢沟桥上,沿着车辙历史印,遥想当年抗战场景,团员纷纷感慨和平的重要性。此时,落日余晖倾洒卢沟桥,一位年轻妈妈拉着2岁的小女孩在桥上行走着,欢声笑语在桥上荡漾着。

  这也许是对“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最佳诠释。(完)

参访团团员全神贯注听讲解员讲述台湾同胞抗日史实

  参访团团员全神贯注听讲解员讲述台湾同胞抗日史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观过程中,面对先辈英烈们的抗日史实,参访团成员表情凝重

  参观过程中,面对先辈英烈们的抗日史实,参访团成员表情凝重。(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观过程中,面对先辈英烈们的遗物,参访团成员表情凝重

  参观过程中,面对先辈英烈们的遗物,参访团成员表情凝重。(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落日余晖倾洒卢沟桥,一位年轻妈妈带着2岁的女儿参观卢沟桥

  落日余晖倾洒卢沟桥,一位年轻妈妈带着2岁的女儿参观卢沟桥。(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