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大武汉 放飞新时代
湖北省台联举办在汉台湾青年迎新年活动

2018年01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参观江汉关博物馆

  12月30日,湖北省台联举办“追忆大武汉,放飞新时代”在汉台湾青年迎新年活动,湖北省台联副会长童彦婷及近60位台湾青年、台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大家前往设在原汉口海关大楼内的江汉关博物馆,体验“知音号”这个武汉新名片带来的冲击,追忆老武汉的开埠历史,共同展望新时代发展。

  江汉关博物馆曾为汉口海关大楼,于2015年12月开始以博物馆的身份对外开放,成为展现老武汉历史的重要地标。一方面,博物馆记录了武汉的商贸史:汉口开埠、建立海关、商贸发展,经济走向繁盛,武汉成为现代化大都会、华中商贸集散地、对外贸易重要关口,江汉关在推动对外贸易、城市经济外向型发展上,作出的贡献仅次于上海的江海关;另一方面,也呈现了一段在屈辱中转折的历史。如1927年收复英租界等历史事件的展示,揭示中国人民进入半封建半殖民社会后,如何通过奋斗、抗争改变命运,赢得民族独立,乃至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在武汉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台生李方中表示,自江汉关博物馆开放以来,已是第五次参观,每次参观都对历史有新的认识和体会,这栋大楼不仅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荣辱兴衰,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人们砥砺奋进。

体验知音号

  “知音号”是湖北省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重点创新文旅项目及武汉市长江主轴文化轴亮点项目。以知音文化为灵魂,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的实景大剧,故事取材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大武汉,融入了大武汉的城市记忆,展现了武汉傍水而生的码头文化特点。在武汉实习的台湾青年黄沛嘉说,步入知音号码头,仿佛“穿越”到另一个世界里,武汉城市的历史和现代繁荣在此交汇,让人有十分深刻和惊喜的体会。

  中南财大的台湾学生徐伊菱说:“短短2小时里,在一条船看到一座城,在一座城上演一个故事,通过“知音号”这一载体,了解到大武汉的历史风情,感受到浓厚的城市魄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今天的体验式交流中能感受到大武汉雄厚的商贸基础,巨大发展潜力。他们祝愿新年里武汉的进步更加迅速,让台湾青年有更多留在武汉、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文/图 王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