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率盟员在海南参访

2018年09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海南发展起来就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最大的贡献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率盟员在海南参访
 
  9月6日至10日,应海南省台联邀请,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带领第一副主席李尚贤等18位盟员到海南参访,并受到了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的会见。参访团先后参观了海南省规划展览馆、琼海市国家南海博物馆、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展览馆,并考察了三亚、万宁、澄迈等市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受到海南省台联及各市县委统战部的热情接待。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杰(右)会见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参访团这次受到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的亲切会见,我们深感荣幸,备受鼓舞。”纪欣说,“这将会更加坚定盟员反对‘台独’、对促进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信心”。参访团抵达海口的当天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杰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海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蒙国海、省台办主任刘耿和省台联会长符之冠陪同会见。
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右)向纪欣赠送纪念品
  符之冠会长详细介绍了海南省台联在服务海南定居台胞和常住台胞台商,以及开展琼台经济文化交流的情况。希望参访团在海南期间能够深入了解海南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对海南发展及琼台交流合作提出有益建议。
参观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参观澄迈县省生态软件创业园
  9月7日,参访团首先参观了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展览馆用立体图形及影片完整介紹了海南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给参访团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参访团一行参观了澄迈县海南省生态软件创业园和福山咖啡风情镇,澄迈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魏和金在澄迈县会见了纪欣及参访团一行。魏常委表示,省级生态软件创业园规划完整,设想周到,已吸引了很多国内外公司前来设点,希望台湾企业也能把握机会,而“福山咖啡”、“澄迈福橙”及“桥头地瓜”等优良农产品也大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这使澄迈县GDP在全省排名第三。
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合影
  9月8日,参访团到琼海市博鳌镇和潭门镇,分别参观了亚洲论坛会址和国家南海博物馆。
  “我在电子媒体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出席了第八届亚洲论坛,并在主旨讲话中阐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纪欣说,“他又在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不仅是对海南,也是对全国的一件大好事。”
  “国家南海博物馆建得非常好,里面陈列展示的各种史料,充分证明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疆域。我建议应多邀请学生及各界人士,特別是来参加亚洲论坛的外国来宾,前来参观本馆,让他们了解这些史实。”纪欣表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关心国家对南海的开发建设。国家南海博物馆是大型现代化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南海相关物证,多角度、多层面展示宣传南海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丰富自然资源的公益性文化机构。该馆在琼海市潭门中心渔港,距离博鳌大约9公里,属于大博鳌经济圈的范畴。
参访团与台湾大学生在热带花园种的树合影
  当天下午,参访团赴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参观归侨郑文泰先生创办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保护区兴隆热带花园和兴隆华侨农场展览馆,万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卓仁雄及台办主任詹坤光陪同参观。参访团对园内原生态的美丽自然景观赞叹不已,对郑老先生为保护海南特有树种和濒危植物的无私奉献敬佩不已。当得知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曾在园内举办活动并植树,纪欣非常高兴,并与大家一起在植树地合影留念。
  在兴隆华侨农场展览馆,讲解员介绍了1950年代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因受到当地排华迫害而被接回祖国,被安置在万宁兴隆,创建华侨农场的历史。归侨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当年荒蛮的兴隆建设成今日的现代旅游城。紀欣看到一件件归侨当年使用过的简陋生产工具和生活物品,哽咽道:“归侨的血泪史告诉我们,祖国的强大来自全国人民的牺牲奉献,现在适逢国家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台湾同胞应该欣然争取两岸早日统一,共同为中华民族早日复兴做出贡献。”
参观保亭县少数民族文化景区槟榔谷
  在保亭县槟榔谷黎族苗族文化景区,参访团看到景区内织布的纹身阿婆,还有黎族的年轻讲解员,她们都以自己的传统文化为荣。纪欣说,这应该是大陆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性开发得最好的景区之一,值得学习推广。
  9月9日上午,参访团参观了三亚市海棠湾的七星级酒店亚特兰蒂斯,被酒店极富特色的设计,特别是水族馆“失落的空间”所深深吸引。
  纪欣说,亚特兰蒂斯酒店在全球只有三家,另外两家在迪拜和巴哈马。世界顶级酒店落户海南三亚,说明了三亚将成为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同时也为国人提供了学习世界顶级酒店管理的绝好机会。当听到三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超介绍说海南正在实施百万人才引进计划时,纪欣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表示赞许,对海南的未来发展也充滿期待。
  “海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再加上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海南的经济一定会很快地发展起来,甚至追上台湾。台湾同胞看到海南建省才30年,就有如此成就,一定会把海南与台湾的消长做一番比较,也就是说,海南继续发展进步就能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贡献。”纪欣充满信心地说。(图/文 邢诒文)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