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彰化职业联合总工会来川参访交流

2018年11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彰化职业联合总工会来川参访交流
  10月23日至30日,应四川省台联邀请,以理事长郭繁男为团长的彰化职业联合总工会参访团一行25人到川参访交流。参访团由台湾彰化县联合总工会的企业家和骨干成员组成。本次参访旨在通过四川文化经济旅游的现状,让台胞近距离了解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增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知,促进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四川省台联秘书长彭英陪同参访。

四川省台办、台联赠送参访团熊猫蜀锦纪念品
  23日晚,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在成都会见参访团一行。张军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状况。张军表示,当前四川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省委省政府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新发展理念,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谋划了美好蓝图。为促进台湾同胞和台商享受四川本地同胞和企业同等待遇,在国台办 “31条措施”的基础上,四川还发布了《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川台70条”),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多到四川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参加会见。
  在自贡,参访团先后参观了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航空产业园、盐业历史博物馆。大家对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内陈列的前侏罗纪时期恐龙化石标本惊叹不已,对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内珍藏的清乾隆年间的400余件井盐凿治工具以及自贡古代钻井技术赞不绝口,认为盐业历史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精巧,结构繁复,造型精美,雕刻、装饰十分华丽,是中国古建筑宝库中的精品。在参观馆内陈列的自贡市在抗战时期的经济贡献、献金运动等图片时,大家对自贡市在抗战时期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钦佩。在自贡期间,参访团还参观自贡航空产业园,听取了航空产业园区的建设历程和未来规划的情况介绍。

参访团一行深刻了解宜宾与台湾割舍不断的两岸情缘
  在宜宾,参访团一行先后到“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李庄古镇”、四川三名坊传统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翠屏山等地实地参访,近距离感受宜宾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限魅力,深刻了解宜宾与台湾割舍不断的两岸情缘,团长郭繁男还为哪吒行宫捐献了1000元人民币善款。在李庄古镇,参访团一行先后到中国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同济大学旧址、羊街、席子巷等地实地参访。详细了解抗战期间梁思成、李济、傅斯年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李庄旧事和中国历史语言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李庄历史,对“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 十六字电文展现的“李庄精神”钦佩不已。因团员中有部分是木工工匠,此次参访专门安排大家与三名坊工匠座谈交流。团员们对独具特色的川南木刻、木雕工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与三名坊负责人就如何在当今社会挖掘和发扬两岸匠人敬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今后拓展川台两地工匠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访团一行观摩夹江盛世东方陶瓷公司
  在乐山,参访团一行来到夹江盛世东方陶瓷公司,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现场观摩了企业生产车间。它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西部最长的现代化陶瓷生产线,年生产陶瓷地砖3000多万平方米。参访团参观了20000多平米的陶瓷地砖展厅,了解了石墨烯技术材料,亲身感受了会发热的新型瓷砖,价值上百万的陶瓷精品,还有饱含诗词书法文化的艺术作品。团员们感叹道,没有想到大陆西部地区有这样高精尖技术企业,纷纷表示愿意支持盛世东方陶瓷这样的技术创新企业走得更长,走的更远。在随后的参访中,大家还走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园区,切身领略了四川域内藏族、羌族、彝族各异的文化特色和融合的产业理念,增进了对四川民族文化和民族资源的了解和认识。
  参访团团长郭繁男表示,此次在四川参访,受到了各级台办、台联的热情接待,切实感受到了大陆浓浓的亲情乡情。四川悠久人文历史、优美自然风光和良好的产业优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实不虚此行,愿为川台两地今后进一步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交流与互动,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推动各领域合作尽力而为。(图/文 刘勤)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