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联农业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访问

2018年11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学习借鉴台湾地区农业发展先进经验,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建言献策,10月16日至23日,四川省政协常委、省台联会长刘琪率四川台联农业文化参访团一行12人赴台交流访问。
  在台期间,参访团先后到访新竹、彰化、南投、嘉义、高雄等地,通过座谈、走访、参观等多种形式,实地调研台湾农业和农合组织发展状况,收获颇丰。
  在新竹县福祥仙人掌园,占地五公顷的园区种植了超过8000种多肉植物,小至拇指大的盆栽,大至1人高的仙人掌,颇为吸睛。园区主人严永祥热情接待了参访团一行,他戏谑地介绍自己是这片山地的“长工”,“把特色做精做强”是他始终坚守的理念。建园30余载,在他的带领下,园区经历了从传统种植到精致发展的道路。“我们从最初单纯的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种植产业,发展成包括种植、休闲观光、亲子娱乐、文化创意在内的产业链,力求将仙人掌做到极致。”如今,园区不仅成为台湾仙人掌最大的批发商之一,其DIY创意盆栽更成为伴手礼深受年轻人喜爱,“治愈系”的多肉植物也令园区也成为风靡全台的拍照圣地,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我们最大的秘诀就是找准自己的特色,将其延伸下去,做三产融合。”严永祥说。
  “福祥仙人掌园的发展不是个例,它是台湾农业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天台湾的农业已经改变了以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为立足点的农业发展模式,而是以农产品为由头,以创意为核心,借助文创的力量,实现农业的转型,形成多产业联动的品牌体系。”在南投,该县观光协会理事长吴立纬在与参访团座谈交流时如是说。据他介绍,台湾从传统农业逐渐发展成农业与商业相辅助的多元化产业经过了30余年。“对台湾休闲农业从业者而言,产业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产业间有机的交叉渗透,是文化和科技的高度融合,是社区营造和精致农业的相辅相成。”
  在台湾农业的发展中,农会有相当大的助力。台湾的农会组织网络健全,贯穿了农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在高雄市南端果园,从事荔枝、番石榴种植多年的林腾南为参访团介绍了他对农会的体会。台湾农会主要有五大职能,农业推广、经济、金融、保险和农业合作。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林腾南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贴心的服务,农会联结了小农户与大市场,扭转了单个农户的市场弱势地位;二是以农业生产贷款为主,为会员提供低利率资金贷款,保障了发展的资金需求;三是农会开展的技术、管理、营销教育与辅导,解决了发展的核心力竞争问题。
  参访中每到一处,参访团一行都认真观摩、仔细聆听、虚心请教,对台湾农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不少成员认为,台湾农合组织注重产业发展、注重为农服务,农户注重创新、注重品牌塑造、注重差异化发展,是台湾农业良好发展的关键,这些经验能够给四川农村农业发展带来启示。
  “台湾积极发展精致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生态农业、小型农场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参访团成员、成都市台联会长王良华表示,“通过发展精致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带动乡村社区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可供选择的方向和路径。”
  “台湾的农会组织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维护农民权益,提高和完善农民组织化程度,在台湾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参访团成员、新津县政协副主席吕环宇结合台湾农会经验对发展四川农业有了思考,“我们可以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业经营个体组织起来,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实现农业生产安全、产品安全、农民增收。”
  “台湾的乡村旅游擅长讲故事、讲历史、讲文化、讲生态,通过讲述将游客引导至其经营理念之下,进而开展成功的营销。四川的乡村旅游开展得早,但能级不高、经营观念还比较滞后,很多还停留在‘一鸡三吃’状态。可以学习台湾的做法,在差异化发展和品牌营销上下功夫,提高市场吸引力和创新力,让家庭农场、农业园区真正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实体经济。”参访团成员、台盟成都支部秘书长王良英如是说。
  参访团团长、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表示,省台联组织台籍政协委员、台联系统干部和专业人士赴台调研,学习了台湾发展精致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回川后,要总结好调研成果,充分发挥政协台联届别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历史任务,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言献策。
  在台期间,参访团还拜访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嘉义市四川同乡会、彰化县职业总工会、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等社会团体,推介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了四川省贯彻“31条措施”出台的《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川台70条”),邀请台湾朋友来川发展,互利共赢。(文/图 孙敏)
拜访制茶工作室

深入台湾田间地头实地考察

与台湾茶商深入交流

互赠礼品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