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台联组织参访团赴台交流参访

2019年06月20日来源:河南省台胞之家网

  日前,由河南省台联组织的台联系统专职干部赴台参访团一行9人到台湾台北、新北、台中、南投、高雄等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参访。在台期间拜会了台湾中评通讯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参访了林口长庚养生村、汐止中正社区、清境农场;与当地少数民族、当地大陆籍台湾同胞、两岸婚姻家庭进行了友好交流。

  宣传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彼此了解

与台湾中评社进行座谈交流

  在参访团与台湾中评社的座谈交流中,中评社社长俞雨霖对参访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俞雨霖表示,台湾中评社秉持“沟通两岸、融汇中华”的宗旨,始终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原则,正面报道两岸新闻,包括两岸高层政策与两岸全方位交流的动态,进行全面且深入的报道,提供读者最及时、最真实、最权威的新闻内容。参访团团长李鹏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相互沟通了解,中评社的专业能力及坚持两岸友好交流的传播,不但具有影响力也常引导舆论的方向。李鹏邀请中评社访问河南,对河南的历史、文化、发展及与台湾人民的渊源进行深入报道,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河南,到河南探亲、旅游、发展。

  在与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的交流时,参访团着重介绍了河南的历史名人、名胜古迹、风俗人情等,契合文化资产学会民俗文物、历史建筑、传统艺术、文化景观等服务范畴,寻找两岸文化宣传传承合作点,寻求携手将两岸共同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学习经验: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情形,台湾在养老、社区建设方面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参访团学习。

参访长庚养生文化村

  在长庚养生文化村,参访团见证了一个银发游乐园,在这里,老人有尊严地养老,快乐地生活,幸福地延年,从从容容安度生命的第二“青春”!一路走走瞧瞧,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体贴关爱隐含在建筑的每一个细节中;为老人提供定期健康检查,慢性病门诊追踪治疗,这里的老人大都积极学习自我健康管理;依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书法、绘画、棋艺、麻将、歌唱、舞蹈、插花、手工艺、钢琴、电脑等,甚至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去体育馆、健康俱乐部、游泳池、网球场等休闲场所活动。

在汐止中正社区参观生态建设

  在汐止中正社区,参访团听取了社区发展介绍,了解社区建设及运营模式,重点学习了社区内制度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回收、跳蚤市场、志愿者服务等情况。团员们对社区内的生态建设、“会呼吸的道路”点赞,最令团员们赞叹的是社区的志愿者,这个群体年龄大都在75岁以上,他们精神抖擞地参与家园建设。

  跨越千里:老家人相聚在台湾

  中评社社长俞雨霖在交流中说道,我到过河南很多地方,尝过河南很多美食,我知道河南是很多台湾人的老家。

李淑娟与参访团团长李鹏

  台湾文化资产学会理事李淑娟在交流中提到,她就是河南人,自己的老家就是在河南焦作市博爱县花园村,老家应该还有自己的叔父与姐妹兄弟,但一直没有联系上。经过参访团的努力,1小时后,李淑娟与老家的姐姐通话联系,双方在电话中喜极而泣。

  在高雄,河南在台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及河南同乡会部分成员驱车前来与参访团相聚,畅谈家乡的变化、在台的生活、两岸的差异、台湾同胞的思想及对两岸统一的期盼。

  参访团向导对河南的地市如数家珍,他说他的故乡有三个:东北、台湾及河南,他的父母生长在东北,他生长的台湾,他的爱人生长在河南,他每年都要回河南。他还谈到,大陆对台湾人民很热情,党和国家对台湾同胞很照顾,他对两岸和平统一充满期待与希望。

  一路行来,参访团了解台湾的风俗民情,学习台湾的先进理念,感触台湾的历史、风景与人文,向台湾同胞讲述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和友情。团员们表示此次赴台多层面交流、多角度考察、多领域交友,大家对台湾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对更好服务台胞帮助很大。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