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丰收节”联谊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20日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丰收节”联谊活动现场

  6月15日,由北京市台联主办的“心手相连·缘聚丰收节”京台两地高少数民族台胞联谊活动在台湾会馆举行。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会长高峰,副会长王慧、陈伟、庄文静,市民族联谊会秘书长张学斌等领导与京台两地高山族台胞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丰收节又称为丰年祭,是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重要庆典——在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里,大家通过祭祀、歌舞等欢庆形式,赞扬祖先的英雄业绩、歌颂丰收的年景、赞美家乡,有着慎终追远、传承薪火的重要意涵。

  陈军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和京台两地的乡亲欢聚一堂,再一次手牵着手,唱起父辈们庆丰年的歌。希望两岸少数民族乡亲通过交流互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为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奋进、砥砺前行。

  活动中,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乡亲通过“迎灵祭祖”、“祈福典礼”、“解说礼仪”、“家人会舞”等形式,营造出台湾同胞喜迎丰年、缅怀祖先、载歌载舞的节日氛围。

  2012年以来,北京市台联创办了“两岸族韵喜福汇——民族风·两岸情“品牌项目,就是以共同传承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载体,深度融合两岸少数民族在歌舞诗乐方面的艺术魅力,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共识,凝心聚力。时至今日,两岸族韵喜福汇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自2014年起连续成功落地岛内,足迹遍及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屏东、台东、花莲、南投等地,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好评与一致赞誉。(记者 马晓叶)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