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联发挥“四个优势”助力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来源:上海市台联

  1月下旬以来,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到上海市台联的高度关注,牵动着广大在沪台胞的心。连日来,市台联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台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群策群力,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

  为加强疫情防控的政治引领、发挥台联政治优势,中共市台联党组明确要求机关支部和全市台籍党员在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台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专职副会长庄振文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中央、市委及市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强化部门负责人防控职责并严格全员每日上报和节后回沪干部居家留观纪律,通过灵活工作机制全天候沟通机关与台胞动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奋战防控一线的上海市台联理事谢国群(后排中)

  作为防控主力队伍成员,市台联理事会成员与在沪台胞中的医疗卫生领域专业人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奋战一线、加班加点,为阻击疫情竭尽全力。副会长刘艳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组副组长,数十天来始终坚持在岗,全力指导本院防控。理事谢国群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他不顾劳累,坚持投身长达30余天的发热门诊轮值和隔离病房值守,兢兢业业奋战一线,受到两岸媒体关注。

  台联系统和在沪台胞的资源优势也为疫情防控增添了物质保障。正在日本东京进行口腔医学国际交流活动的常务理事朱磊得知国内防护用品紧张现状,专程赶赴神奈川县采购到17套价值不菲的红外线额温枪,回国后第一时间向基层捐赠。理事侯佳旻托友人从境外辗转购得360个防护口罩、15盒N99口罩,本人与亲友一个都没有留用,全部捐赠一线。同样牵挂着疫情的,还有广大在沪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者,疫情发生至今,在沪台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企业家使命感,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迄今已逾四千余万元。

上海市台联常务理事朱磊(中)向金山区卫健委捐赠专程从日本购回的防护用品

  为充分发挥台联的组织优势,市台联理事会向全体在沪台胞郑重倡议,号召广大台湾同胞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防控信心,凝聚强大合力。全市各区、各高校台联成员纷纷响应、协助联防联控。崇明区台联会长、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副校长王愫怡在组织台联专业特长成员协助农村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隔离留观员工后顾之忧;长宁区台联副会长王闽兰带领社区志愿者认真排摸提前复工企业,将监控要求落实到辖区每一条里弄;松江区台联副会长黄中敏尽管已退休,仍毅然向区疾控中心递交请愿书重返集中观察点发挥医技特长;杨浦、静安、奉贤、金山等区台联也通过班子成员挂帅挂点、收集防控期间社情民意、依托新媒体做好台界人士思想工作等形式,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在市、区两级台联组织引领下,全市台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以必胜的信心坚守在岗位、奋战在社区,迎接着防控斗争的最后胜利。(图/文 上海市台联文宣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