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 “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筹备会在常州召开

2023年03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会议现场

  3月16日至17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筹备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重庆市綦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敏,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卫忠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文一主持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常州市经开区城市宣传片《常经开,竞未来》和横山桥镇形象宣传片《百业》。章卫忠代表常州市委统战部致欢迎词,介绍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近年来常州统战工作情况,陶敏介绍重庆市綦江区基本概况和首届“横山”会议举办情况,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秘书长王吕刚介绍本次会议筹备情况,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党委书记赵文明介绍横山桥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人文情况。

邹振球致辞

  邹振球指出,“横山”会议为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搭建起友谊之桥、合作之桥,为推进海峡两岸基层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充分利用海峡两岸“横山”同名乡镇丰富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共进、重点项目共推、文旅合作共融;不断扩大宣传影响,讲好两岸“横山”同名乡镇融合发展故事,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走近走亲走好,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许沛讲话

  许沛阐述了在当前台海形势下举行“横山”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提出建议,她希望会议秘书处做好筹备指导工作,重庆市綦江区充分分享办会经验,各方共同努力,确保第三届“横山”会议圆满举行、取得成果。

任挥讲话

  任挥表示,自2015年以来,两岸八地“横山”同名乡镇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民间交流日益密切。无论两岸交流交往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希望各主办单位以第三届会议举行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岸同名乡镇在产业发展上共享机遇、在经贸合作上共谋突破、在文旅交流上共创未来。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常武第一党支部事迹陈列馆,考察台资企业常州欣盛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民营企业江苏江南实业集团,考察横山桥镇芙蓉湖畔雅苑、五一村新农村建设情况等。

  据悉,2015年,台湾、重庆、广西、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浙江等地的8个同名“横山”乡镇(街道)共同倡议发起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旨在依托两岸同名乡镇乡情、亲情连接,探索海峡两岸乡镇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新途径,拓展深化两岸同名乡镇之间更大领域的交流合作。前两届“横山”会议分别于2015年和2021年在重庆市綦江区和四川省遂宁市举行,第三届“横山”会议将于今年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成为第9个加入互动协作会议的同名乡镇。(文/图 江苏省台联)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