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冬奥 冰雪青春——2024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北京分营侧记

2024年02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月24日至30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北京市台联、延庆海联会共同承办的“畅享冬奥·冰雪青春——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北京分营”活动在京举行。来自辅仁大学、建国科技大学、勤益科技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的20多位台胞青年,在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参观、调研分享等活动,并与在京的台胞青年、大学生、村民开展交流互动,感受北京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冰雪项目带来的乐趣,分享两岸生活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大陆发展的理解认知,感悟两岸一脉相承的骨肉情谊。

营员合影

  24日晚上,参加活动的台胞青年齐聚台湾会馆,来自辅仁大学的学生代表陈彦霖对此次冬令营北京分营充满了期待,初到北京的他希望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加深对北京的了解与认知,深入探索北京有趣的地方,与两岸青年朋友多接触多沟通,交到更多朋友。

  在欢迎晚宴上,北京市台联会长白天亮表示,台湾青年是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北京市台联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重视以台胞青年冬令营等系列青年交流品牌项目为平台,深入做好两岸青年交流工作,为台湾青年了解和感知祖国大陆提供便利条件。她说,此次冬令营是台湾青年们切身感受北京的大好机会,希望大家用心用情感受两岸青年在北京打拼的动人故事,体会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亲情乡情,增进友谊、增长见闻,让冬令营北京之行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并希望台胞青年们将此行的真实见闻和切身感受拍成短视频记录下来,分享给岛内更多朋友。

白天亮(右)与台青陈文成(左)交换纪念品

  文化之旅 浸润心灵

  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岛内的大学生。在国家博物馆的古代历史展厅,刚从辅仁大学毕业成为老师的魏家劲听完讲解后说,“台北故宫的文物和这里的文物有很多很相似的方面,这里的文物让我非常开眼界,增进了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认知。”

营员在国家博物馆拍摄文物

  在国家版本馆,营员们对这座气势恢宏的中式风格建筑表示赞叹,对版本馆保存的各类文化典籍感觉新奇。在参观到古代中国地图的时候,台湾的小伙伴不约而同都在寻找台湾的踪影,看看古人描绘的地图中家乡的模样。

在版本馆文翰阁合影

  “朱墙黄瓦,雕梁画栋,行走其中,感慨万千。”辅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蔡尚麟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参观故宫博物院是来大陆最期盼的事。在京定居台胞、就职于故宫器物部的王振宇陪大家一起参观交流,“特别欢迎台胞青年冬令营的各位小伙伴来故宫参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他分享了自己在故宫的工作经历,一下就拉近了营员们和神秘紫禁城的距离。“目前两岸都在做数字化呈现,希望今后能有机会让两岸的文物宝贝们重新团圆。”

营员在故宫合影

  一月的北京,寒风刺骨,八达岭长城景区仍然游人如织。“长城是人类的建筑奇迹之一,很多次在书本和视频中看到。我一直想亲自登上去看看!”台湾辅仁大学体育系讲师许芃成还分享了自己在长城练习倒立的照片,引发大家尖叫。魏家劲和同为辅仁大学教师陈彦霖以最快的速度爬到了八达岭长城的北十楼,陈彦霖是全台湾大学生800米比赛的冠军,爬长城对于他而言比较轻松。而辅仁大学本科生萧乃文与伙伴们的额头上挂着汗珠,“寒风中的长城比我想象中还要陡,可是大家登长城‘当好汉’的热情不减。

营员花式登长城

  运动之旅 活力青春

  在冰壶相撞发出的清脆响声中,在一声声激动的欢呼和遗憾的叹息中,一场趣味冰壶赛于25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

营员在冰立方体验冬奥比赛项目冰壶

  “把握好力度和方向”“掩护我们在红圈里的壶,不能让他们碰到”“用力,把对方的布局破坏”虽然均为初次接触冰壶运动的新手,但营员们的认真和专注为比赛增添了几分紧张感。许芃成曾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该项目赛事。他认为这项运动不容易,但很有趣。“这场冰壶赛让大家熟悉了起来,我们自然而然就‘破冰’了。”中央民族大学台湾省籍本科生翁婉姣在比赛伊始有些拘谨,但团队凝聚力的增强使她逐渐主动为队友鼓掌加油,并对他们的精准投掷不吝称赞,已然和营员们打成一片。

营员在北大未名湖冰面上体验滑冰的乐趣

  到延庆冬奥运村滑雪是全体营员们期盼已久的活动项目。营员蔡尚麟看到在深山中建造的冬奥场馆,“这也太厉害了,在延庆冬奥村深切感受了国际比赛的高标准,这份体验令人记忆深刻。”

营员在延庆冬奥村体验滑雪

  营员翁婉姣是单板高手,她一边和大家交流滑雪经验和心得,一边给大家作示范,“我以前学习过单板,这次能和台湾的小伙伴一起滑雪,特别开心,希望这次的滑雪初体验能带给他们美好的回忆,以后可以经常来大陆、来北京体验滑雪的速度和激情。”

  交流之旅 彼此认同

  27日,冬令营一行来到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和北大的台生朋友们座谈交流。在京台青台生陈文成、苏雍竣、林芝羽、杨皓程、刘丞军、高浩淳等和营员围坐一起,谈起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感受体会,“八年前,我在一次交流参访座谈中,种下了一颗来北京读书的心愿种子,最终实现了这个愿望并顺利毕业,目前已经在大陆一家国企就职”,苏雍竣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

营员在北京大学交流座谈合影

  在延庆期间,营员们一同走进石峡村,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当地的村民交流起来。“这里还有农产品直播带货,乡村的发展和我们想象的有点不一样”,营员魏家劲甚至穿上了花棉袄寻找主播的感觉。在乡村漫步期间,偶遇村里的大妈跳起了科目三,引得大家一阵激动,“没想到跳科目三的竟然是八十岁的阿婆。”营员蔡尚麟主动加入到舞蹈队伍中来,引发大家阵阵欢呼声。村里的非遗传承人教大家做花馍、剪纸,营员们都认真投入其中,“我喜欢猫咪,就在老师指导下捏了一只猫”北京城市学院台湾省籍本科生陈嘉慧举起自己捏出的花馍骄傲地说到。营员和当地的村民们请教起延庆当地话,大家学得五花八门,逗笑了全场。

营员参观延庆龙庆峡冰灯自拍合影

  此次冬令营,特别邀请在京台湾省籍大学生陈嘉慧和翁婉姣一同参加,两位大学生一路与故乡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未名湖畔,翁婉姣和辅仁大学本科生李文睿彼此交换玩偶;在最后的分享会上,陈嘉慧讲到即将和小伙伴分开,动情之处潸然泪下,祝福大家后会有期。(文/图 苏朝伟)

岛内大学生和在京台籍大学生互换背包挂件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