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共燃冰雪情——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活动侧记

2024年02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雪舞银花,银装素裹;一江两岸,满城欢歌。1月22至28日,“携手正青春 同心向未来”——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成功举办。由台湾中华文化经济交流促进协会、台湾中华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组织的来自台湾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铭传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30余名台胞青年参加本届冬令营活动。营员们感受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探索龙江独特的冰雪文化底蕴,领略冰雪旅游的活力和科技创新的动力,体验地道的东北民俗与烟火气。

  领略“尔滨”之城的历史文化

  23日,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开营。开营式上,来自台湾大学的李筠童谈到,参加本次冬令营的意义在于更想了解彼此、互相汲取对方的优点与经验。透过交流学习,培养包容、尊重多元文化的态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拓展新视野,饱览人文地理历史文化等,了解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

开营式

  台湾中华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理事长孙红文在发言中表示,两岸同胞本来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两岸和平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和愿望,在此期许同学们成为两岸和平的使者,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黑龙江省台联党组副书记吴晓强围绕活动行程介绍黑龙江利用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的具体情况,特别指出冰雪资源、冰雪文化以及冰雪旅游所激发的城市活力。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台胞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定要把握好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希望两岸青年不负时代、勇担重任,携手奋斗,维护和平、扩大交流、促进合作、深化融合、推进统一,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开营式营员代表发言

  开营式当天,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教授张贵海围绕冰雪文化定义、冰雪产业结构、冰雪文旅融合、冰雪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四个方面,为营员们带来龙江冰雪文化产业专题讲座。

听专题讲座

  23日下午,全体营员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生动的英雄事迹令营员们感慨万千。来自阳明交通大学生物科技系的陈筱蓉说,“这些内容让我深入了解了黑龙江的历史文化,曾经在课本上的知识转化成眼前的物证与故事使我深感震撼,也反思许多。”

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经历过历史文化的心灵洗礼后,营员们开启用脚丈量黑土大地之旅,先后游览了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中东铁路印象馆、松花江滨州铁路桥,见证铁路的历史以及松花江的壮丽美景,近距离地感受哈尔滨这座浪漫城市的自然风光、城市建筑、俄式风情、民俗风貌等魅力,同学们收获了美好回忆。

游览中华巴洛克

 

参观中东铁路印象馆

  探索冰雪世界的独特魅力

  冰雪是大自然给予黑龙江最深情的眷顾。在游览全国雪雕艺术的发源地和龙头——太阳岛雪博会期间,营员们还近距离地欣赏了集国际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冰雕雪塑,纷纷与大雪人“温暖雪宝儿”以及“雪绒花”“龙腾福山”“青花瓷”“万象更新”“西藏日喀则印象”“关东风情”“天鹅盛舞”“逐梦亚东”等精品雪雕合影留念,并沉浸式体验多彩的冰雪活动。

  24至25日,营员们走入“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中国雪乡和被冠以中国冰雪人才的“黄埔军校”、中国“雪之门”之称的亚布力滑雪场,沉浸式感受阳光照进冰雪王国时的梦幻斑斓以及秧歌巡游、千人蹦迪的盛世狂欢,深度体验马拉雪橇等东北民俗,真实感受竞技滑雪的速度与激情。

体验马拉雪橇

  夜幕降临,红灯高悬时,营员们在现实版的狗熊岭里坐大火炕、吃东北菜,聆听雪乡冬夜的动人旋律,欣赏“乡村风情小夜曲”;在雪的王国里肆意飞驰,用热情的舞步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感受东北乡村的“夜生活”。营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记录雪花纷飞的雪乡冬夜。

考察雪乡风光

  站在锅盔山脚下仰望亚布力滑雪场,雪道似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从天上铺向人间,释放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既视感,令人心生肃穆。云林科技大学企管系二年级的连昱婷说,“滑雪很好玩,教练夸奖我是他教过最聪明的学生,这让我好膨胀,但可惜回台湾就滑不到了”。

亚布力滑雪

  走进神秘而迷人的冰雪大世界,营员们赏冰雕、乘摩天轮、坐大滑梯、跳兔子舞,在梦幻般的冰雪世界里感受浓郁的艺术与欢乐气息,享受冰雪狂欢盛宴。在宛如仙境的冰雪大世界里,五彩斑斓的冰雕作品上演了一场冬日恋歌,霓虹闪烁的冰雪景观令营员们拍案叫绝。

冰雪大世界合影

  触摸历史脉络,看龙江发展新篇

  26日上午,营员们走访台胞之家联谊站——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该中心是黑龙江省唯一由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现拥有一支常住黑龙江的台湾专业服务团队。通过走访参观,营员们了解到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园的项目投资进展,尤其是寒地小龙虾培育养殖技术,以及联谊站近年来开展常住台胞的工作情况。

走访台胞之家联谊站

  27日上午,全体营员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哈尔滨规划展览馆。在七三一纪念馆里,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照片和历史实物,营员们了解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重温那段屈辱岁月的沉重。参观结束后大家感慨万千。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的刘侑宗说,“哈尔滨的历史人文,超过我的想像。”

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哈尔滨城市规划馆内,营员们透过灯箱展板、多媒体影像等技术,了解了哈尔滨的城市特色、城市发展史和建筑风貌,领略了哈尔滨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及在文化、商贸、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参观期间,同学们登上电车,身临其境地体验历史上的有轨电车一号线沿途浓厚的欧陆风情,感悟城市交通发展变迁。

参观哈尔滨城市规划馆

  松花江畔,鸿飞不断;龙腾盛世,福满两岸。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浪漫的黑龙江之行,邂逅暖暖的幸福,收获满满的情谊,龙年一定要到龙江,因为到中国最东方,看第一缕朝阳升起,找到东,就找到希望;到中国最北方,邂逅绚烂极光,找到北,就找到方向。(图/文 杨苗苗)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