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坚持与守望——写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行之际

2016年11月03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共同的坚持与守望——写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由两岸20家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2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各界代表性人士聚焦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议题展开热议,呼应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的六点意见,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当一道坚持,共同守望,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今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迄今拒不承认既有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导致在和平发展轨道上稳健运行的两岸关系骤然陷入僵局,两岸制度化协商、沟通和联系机制被迫中断,攸关两岸民生福祉的各项交流合作深受影响。在两岸各界皆感忧心之际,由国共两党共同支持、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举行,显然具有重要指标意义,可谓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智慧和力量一次不同寻常的汇聚。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但也必须看到,江河入海一路遥迢,难免遇到山石地形拦阻,有时会形成激流险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遭遇艰难险阻。要突破重重障碍、抵达目标,行舟者须同心同德,合力拧成一股绳。在习近平总书记六点意见的引领之下,此次论坛凝聚共识,针对时代命题作出了解答。

  首先,此次论坛彰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坚持。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逆境之时,两岸同胞理当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共同把握住攸关共同命运的两岸关系“安全阀”,也就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如同闽粤先民渡海去台时,船上放有巨石以抵御“黑水沟”的乱流,两岸关系之舟也需要“压舱石”,才能安然渡过惊涛骇浪,才能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航行。

  其次,此次论坛体现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守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等重要主张,不仅得到了与会两岸人士的高度评价,更激发出大家为新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建言献策的热情。论坛的举行无疑将进一步凝聚两岸同胞的心智,并肩守望共同的家园、共同的利益福祉、共同的中华文化之“根”和“魂”。

  “两岸同胞愿望不可违,民族复兴大势不可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挚情感,体现了对历史、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不仅为此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开了题”“立了意”,更将成为广大两岸同胞在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凝心聚力、克难前行的指针。咬定青山不放松,两岸同胞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也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成员,当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坚守信念,拨乱反正,努力开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