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发挥妈祖文化精神桥梁作用推进两岸交流

2016年11月03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1月2日电(记者宓盈婷 白瀛)“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台湾信众心目中,两岸妈祖文化同宗同源,这种文化认同根深蒂固,不会因两岸形势的变化而轻易出现动摇。”2日在福建莆田举行的“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研讨会分论坛期间,台湾美和科技大学教授吴炀和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现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妈祖信众1800多万。吴炀和说,能来大陆祖庙朝拜妈祖,是所有台湾妈祖信众的心愿。

  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周运中表示,妈祖文化在台湾民间信仰中占据主要地位,因此发挥妈祖文化的精神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新形势下开展两岸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周运中说,妈祖文化已经深入台湾民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两岸交流也可以从这些层面不断推进,通过两岸信众、庙宇、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访,共同开展学术调查研究等方式,携手将妈祖文化发扬光大。

  “近年来,两岸之间围绕妈祖文化的各项交流活动有条不紊推进,台湾妈祖宫庙与湄洲妈祖祖庙之间的联系交流日益规模化、常态化。”台湾空中大学教授蔡相辉说,“我每年都会带领一些台湾信众来湄洲祖庙拜谒妈祖,他们每个人来了都会自发地添一些香油钱,这是一种文化的、心灵的交流,是不图回报的。这种交流难能可贵,应当继续推动下去。”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