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台湾金门展出

2016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金门讯 11月24日下午,“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开幕。山东省台办主任、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雪燕率领的山东省文化交流团和济南、泰安市经济文化交流团组出席开幕活动。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姜宜君,金门县议会秘书长李增财、县政府观光处处长陈美龄、县文化园区管理所所长卢根阵和台湾国画大师李沃源、薇阁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丽娜等近2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开幕活动。

  吴成典在致辞时表示,对山东省文化交流团能够来金门举办这次展览感到非常荣幸。山东有石敢当的习俗,金门也有石敢当,大街小巷石头上刻的石敢当三个字也是起源于山东泰山,金门有个鲁王墓,也是在山东被册封的,金门田浦城隍庙也来自于山东。这一点一滴告诉大家,山东与金门关系非比寻常。金门是个小地方,但是大陆从来没有以小视之,而是非常重视与金门的往来。希望今后山东与金门实现方方面面的对接,携手合作推动两岸向和平的方向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雪燕表示,山东和金门虽远隔千里,但却渊源深厚。金门有“海滨邹鲁”之称,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在金门深入人心,金门和山东的交流往来也非常密切。泰山石敢当和金门风狮爷都起源于中华民族“灵石镇宅”的民俗传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的战地文化也是现在的和平文化,希望两岸之间的战争历史永远不会重演,也希望能通过这次展览为金门的朋友打开一扇认识山东的大门,进一步加强泰山的石敢当与金门的风狮爷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在开幕活动中,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院长房庆安向来宾介绍了“泰山石敢当”的出现、传播与分布、演变、传承与弘扬的发展历史。他说,“泰山石敢当”影响深远,传播广泛,具有辟邪厌殃、祈福平安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民俗信仰,也是泰山文化的重要内容。为保护和传承这一种古老的民间信仰习俗,2006年5月,"泰山石敢当习俗"被列入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南和台湾大部分地区也有石敢当,金门、澎湖分布较多,有各种形质的,与当地的风狮爷文化习俗相得益彰。因为“石敢当”的存在,也证明了澎湖是中国的历史源流,也是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文化一脉的传承与衍化。

  本次展览,山东主办方带来了泰安市泰山石敢当研究院制作的精品展版60幅展出,内容分为“泰山石敢当的出现”,“泰山石敢当的传播与分布”,“泰山石敢当的演变”,“泰山石敢当的传承与弘扬”四个板块,较详细地介绍了泰山石敢当文化。其精美的展板设计、绚丽逼真的画面惊艳整个展馆,让观众流连忘返。

  “海峡两岸,情重泰山”,此次展览还同时展出了泰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带来的“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部分作品,包括“大陆卷”和“台湾卷”,约100米,作者有上至百岁的老艺术家,下至天真烂漫的孩童,是代表两岸民众智慧的一件书画杰作,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具有泰安旅游文化特色和寓意着镇宅、纳福、辟邪、招财等象征作用的桃木剑等工艺品也在现场展出,吸引了观众,受到称赞与好评。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金门县政府共同举办的。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济南市台办主任李兆兵、泰安市台办主任刘卫东、滨州市台办主任魏世海、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新力等出席开幕活动。

  观展后许多观众在展馆留言薄上写出自己的心声,纷纷表示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到震撼、自豪。有些观众是从台北、云林、苗栗等地特意前来参加,展览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展览现场还摆放了“好客山东”、“中华泰山”等介绍山东旅游路线、景点的折页和图书供观众取阅。

  据悉,此次“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原计划将在金门展出一周,至11月30日结束。根据金门社会各界要求,展览将延长到12月18日结束。(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泰安市台办联合报道)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在金门举行。(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