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制造业“大咖”:创新驱动新经济 两岸共享新红利

2016年12月07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陈听雨)12月6日,由新华网和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的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来自两岸的百余位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及财经专家与会,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级换代”、“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如何把握‘新经济’机遇”、“两岸中小企业如何借力‘十三五’获取新动能”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来自格力电器、阿里巴巴、京东方科技、京东集团、紫光集团等科技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共话科技创新驱动新经济,呼吁两岸携手共享新经济红利。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何中然 摄

   格力电器董明珠:企业家的责任是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时指出,技术永远是不断创新的,技术永远是存在挑战的,这就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企业家的责任是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新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更美好的环境下健康地生活。她称,作为一家空调制造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模仿不是格力的梦想。“我们的梦想是创造,我们的梦想是能为世界带来改变,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感到幸福,这就是格力存在的价值。”

  “从格力的经验来看,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有好的技术出现,没有好的技术出现就不可能谈创新。”她表示,格力致力于培养人才,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格力在空调领域创造了众多新技术,假如走依附型、模仿型的道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企业一定要用创造性思维来发展。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何中然 摄

   阿里巴巴金建杭:“互联网+传统产业”加速催化新经济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表示,当前,“互联网+传统产业”正在更快地催化新经济的发展,而技术创新正是其发展的新动能。下一阶段,互联网必然与传统产业产生更深更广的化学反应,更快地催化新经济的发展。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以新技术支撑的新商业基础设施,其核心精神是普惠共享,它正在服务上千万的创业者、小微企业、年轻人和4.5亿消费者,包括台湾的小企业和年轻人。金建杭呼吁,两岸经济界携手打拼,打造普惠共享新经济,共创互联网新经济的红利。

  

  京东方科技副总裁、首席战略官荆林峰(左) 新华网记者何中然 摄

   京东方荆林峰:开放技术端口 迎接新经济时代

  京东方科技副总裁、首席战略官荆林峰在论坛上表示,京东方未来将在技术端和应用端对外开放,向全球市场输出技术、寻求合作,迎接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更加看重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他称,京东方将以“两端开放”的战略推进发展。未来五年,京东方将向全球提供50亿个端口,这些端口将成为人机交互的平台,显示物联网接入信息输入和输出;京东方还将在全球开放技术端和应用端,与用户和合作伙伴双向互动,共同应对新技术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何中然 摄

   京东杜正平:用技术重新定义零售业

  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在论坛上分享了京东集团在新经济领域的成功经验,他表示,统一的市场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经济红利,技术是京东发展最大的保障。杜正平表示,京东在第一个12年的时间里面重新定义了零售行业,取得了成功,未来希望下一个12年用技术重新定义。

  京东希望,能够把所有的产品、业务服务全面技术化,构建以云、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商业体。通过零售的智能化、物流的无人化、金融和保险产品的个性化来改变电商、金融以及其他行业的商业模式,把传统方式所构建起来的竞争优势进行整体升级。京东希望,能够全方位与合作伙伴一起构造新经济的业态,建立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平台。补齐新要素、引入新经济生态,同时结合各个区域的特色文化和经济积淀,全方位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能经济生态,形成云聚产业支撑未来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在论坛上发言。新华网记者何中然 摄

   紫光集团赵伟国: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巨大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认为,两岸在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台湾在半导体和一些产业细分领域、服务业实力强;大陆有市场纵深、人才纵深、资本纵深三大纵深优势,是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地方,可以给台湾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