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学者聚焦台海局势 探讨风险因素及管控办法

2017年04月1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东亚安全与台海局势的风险管控”为题的第19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两岸青年学者认为,当前东亚局势复杂严峻,遏制“台独”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图为研讨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说,大陆方面应以中日关系为杠杆,防止日本脱离“一中”政策,也希望台湾有识之士对“媚日”行径进行揭露,防止对中华民族利益造成伤害。

  台湾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邵轩磊则运用大数据进行研究。他认为,军事、经济、人员往来等多个层面的大国协调,将有助于台海局势的风险管控。

  来自台湾的张立齐正在攻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学位。他认为,应将台湾问题纳入更大的背景之下来研究,但终究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振家强调,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民众之间制造对立情绪,不仅将民共两党对谈的可能性一再降低,也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台海要实现和平,台湾方面能做的只有回归“九二共识”。

  本次论坛的参与者包括来自海峡两岸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在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博士生和硕士生、本科生,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等30余人。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章仲华在论坛上致辞表示,该论坛是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看法、阐述观点和解决问题、交流思想而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将继续深入研究和探讨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和沟通,持续增进两岸青年交流、解决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实际问题等。(记者 路梅)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