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丝路文明 讲“陕西故事”

2021年01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综述

  两岸记者走进石泉县沧海桑田“天空之境”

  丝路精彩看陕西。11月20日至24日,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位媒体记者、自媒体人和台青学生行程数千里,在“丝路源点”安康、“丝路起点”西安进行深入考察采访,体验陕西的历史文化、生态风光、产业资源、城乡风貌等特色优势,感受陕西在文物保护、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陕台融合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纷纷表示看好陕西发展前景。

  点赞——陕西中华文明绵延悠久

  文物是历史的记忆,承载文明,传承文化,守护民族精神基因。安康与西安,以大秦岭相隔,因古丝路相联,文物史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两岸记者先后走访安康茶企一茗茶业、石泉金蚕之乡展览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考古研究院等,探知丝路文明源起与变迁,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拍摄秦始皇陵出土的单体金骆驼

  安康古茶、鎏金铜蚕、单体金骆驼、石峁遗址等或原物或复制呈现,或以史料再现,让两岸记者感到惊艳。“大陆政府重视文物保护,留存历史记忆,这本是对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值得肯定和点赞。”《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说。

  安康古茶以富硒茶树资源为原料,以汉景帝阳陵出土的“迄今发现世界最古老的茶”文物为原型进行复原,现名“秦汉古茶”,既是传承,又是创新;“鎏金铜蚕”系汉代文物,首次发现、仅此一条,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符号;单体金骆驼为秦始皇帝陵最新发掘、最早发现,将中外交往的历史推前到秦代;石峁遗址镌刻“中华文明的前夜”,被誉“华夏第一门”,已列入“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在中华文明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镐(西安古称“镐京”)金(安康古称“金州”)同一梦,往事越千年。安康古茶、鎏金铜蚕、单体金骆驼、石峁遗址从历史中走出,凝聚先人创造精神,承载民族灿烂文明,美哉壮哉。两岸记者摄录保存,以表达对历史、对文物的敬畏和对先民的敬佩。

  第一次到陕西、到西安的台湾自媒体人陈浩群说:“西安是我最想去的大陆两个城市之一,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更让我激动的是亲眼看到了兵马俑,还有金骆驼,感到震撼!陕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很有吸引力、感染力。”

  惊喜——陕台融合展现新景象

  台胞在陕投资生活、创业就业、惠台政策落实等是两岸记者共同关注的话题。此行中,两岸记者走访西安市长安区台沟村,在这里看到陕台融合一派新景象,有惊喜、有感动。

  终南山下的台沟村生活着黄丽卿等一群台胞,他们平时打理生意,周末聚在一起谈创业、聊乡情,生活怡然自得。他们在台沟村体会到“家”的感觉,感受到“两岸同根、陕台一家”的浓厚亲情,也见证了陕西的发展变化。

  在黄丽卿家中张贴着一张中国地图,地图上画着许多直线,一端是西安,另一端是全国一些城市。她自豪地说,西安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自已要以西安为中心走遍祖国各地,只有到过这些地方,才能真正了解中华文化的根在哪里。这,让现场的每个人感佩,或许已是两岸记者笔尖上、镜头中最美的“素材”。

  “选择了陕西,我很幸运,我喜欢陕西的历史文化,没想到一待就是17年。”黄丽卿告诉记者,“大陆、陕西给予台胞福利优惠政策,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谈及未来发展,黄丽卿表示,她已在台沟村租下27亩地,将开办图书馆,发展研学事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两岸记者采访台胞黄丽卿

  广阔天地,水大鱼大。在黄丽卿眼中,大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谐的生活氛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经济活力让她心动。透过记者镜头,黄丽卿也寄望台湾年轻人走出来,留在大陆发展。

  黄丽卿扎根陕西打拼多年,这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亲情体现,更是两岸同胞携手筑梦的生动写照。《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与黄丽卿手牵手,娓娓而谈;东森电视台、央广总台、华夏经纬网等媒体记者相继对黄丽卿及其儿子进行专访,深度挖掘他们的“陕西故事”。

  黄丽卿“定居”台沟村是陕台交流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制定落实“惠台60条”措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陕台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两地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态势不断走高。据统计,台湾是陕西的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每年来陕台胞50多万人(次);台湾是陕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贸易总额达788亿人民币;台商在陕台资超过20亿美元,其中,2020年1—10月在陕落户台资企业29家。陕西已成为台胞台商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热土。

  感叹——陕西发展变化大

  古丝绸之路引领根基于陕西的唐王朝兴盛一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让陕西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从西安到安康一路走过,一个“文化美、生态美、产业美、交通美、城乡美”的新陕西精彩呈现,“丝路行”再次刷新两岸记者对陕西的观感。“我多次到陕西、到西安,但每次来的感受都不一样,感觉天天在变。”《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说。

  在陕期间,两岸记者先后参观访问西安大唐不夜城、安康平利县龙头村硒茶小镇、石泉县明星村醉美桑海博览园,体验丝路陕西在传承与创新中发生的蝶变。

  采访西安大唐不夜城“网红不倒翁”皮卡晨

  西安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大唐不夜城、“网红不倒翁”皮卡晨,一城一人,尽显古长安盛世繁华,在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中散发独特魅力,让两岸记者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走进“中国最美乡村”——平利县龙头村

  传承创新激活“一池春水”。平利县龙头村、石泉县明星村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山水自然条件,依托茶文化、蚕桑文化特色资源,深化农文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强了产业、美了生态、兴了乡村、富了百姓。央广总台记者李瑞、华夏经纬网记者李昕一致赞赏安康脱贫攻坚抓对了“法宝”、走对了路;《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感慨说,安康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既有北方的壮美,也有南方的灵秀,宜居宜业宜游,应当推介给台湾的朋友。

  穿行秦岭既是一种美景欣赏,更是一种速度体验。一条条高速公路、一座座高架桥让秦岭“天堑变通途”,也改变了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的认知。“原以为台湾的雪花隧道长度是亚洲第一,这次到陕西后才知道秦岭一号隧道才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这种‘跨越式’速度让人感叹!”他表示,大陆政府致力高速公路、省道以及各种各样隧桥的修建,是真的知道问题所在并努力改观,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了,全民致富指日可待。

  走进秦巴明珠,穿越中华祖脉,踏访千年古都......这是一次发现见证之旅,这是一场体验交流的盛会。两岸记者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把在丝路陕西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带给两岸民众,也在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再现辉煌,助力两岸民心相通、融合发展。

  (陕西省台办 王建雄 杜智强)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