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回答记者问题

2024年03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团开放团组会议现场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在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12位代表围绕两岸关系发展、台湾青少年工作、两岸文化历史交流、台青登“陆”等问题,在现场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凤凰卫视、香港中评社、美联社等91家境内外媒体128名记者的集体采访。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郑建闽主持
 

颜珂就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答记者问
 
  谈及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预期,全国人大代表颜珂用数据说话,从两岸贸易和台商投资情况、大陆新出台的融合发展制度措施及2023年两岸恢复往来情况三个方面,向在场记者展现了两岸同胞要来往、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她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反中抗中”立场,倚美谋独,继续在“台独”道路上铤而走险,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一直以来,祖国大陆积极回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持续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心的问题对话协商。祖国大陆将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坚信,在大陆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引导下,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不会改变,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共同意愿无法阻止,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无法阻挡。
 

陈云英就进一步开展台湾青少年工作答记者问
 
  青少年工作,一直以来是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关注的重点。今年她带来了有关加强对台湾青少年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她说,受岛内“去中国化”教育与各类煽动造势的影响,每年都会新增几十万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新选民,不知根脉为何、前路在哪,对于台湾同胞来说都是悲剧的。为此,陈云英提出积极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定实施细则,为台湾青少年接受爱祖国教育提供有力的保障;作为先试先行示范区,福建要帮助台胞认识到祖国大陆是对自己最安全、最有利的地方,可对12岁以上的台湾青少年实施六年免费教育;吸引台湾青少年来祖国大陆开展游学、研学、实习等活动。“无论求学、就业、创业,还是经商、办事,祖国大陆都会尽最大的诚意,做最大的努力,欢迎每一个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
  

陈永东就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答记者问
  
  如何看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的发展机遇?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永东说,《意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聚焦融合发展所需、台胞台企所盼,为台胞办好事、谋实惠、增福祉,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示范。从《意见》到各项配套实施意见措施相继出台,“这些都扩大了过去所有的惠台政策措施的范围,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提供了各种机会,涉及的行业更广,覆盖人群更全。不论是台青台生,还是台企台商,不论是专业人才,还是年轻学者,甚至是从事社会服务的志愿者,都可以在福建找到施展才干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陈永东的介绍帮助台湾同胞看到更加光明的前景,他说,未来会制定和出台更多政策,让广大台湾同胞在福建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充分感受到融合的好处,闽台亲上亲。
  

陶骏就青年群体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答记者问
 
  “青年群体在两岸交流中扮演何种角色”是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陶骏认为,青年群体在两岸交流中扮演了引领者的角色,他们的经历体验很大程度影响了社会中其他群体的感受。陶骏讲述了杭州亚运会上的台胞身影,他说,不止两岸运动员竞技交流,也有亚运会台胞志愿者、火炬手。除了体育运动赛事的交流,许多台青也积极参与到了两岸青年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交流。他们将自己在祖国大陆看到、听到、感受到的真实情况,分享给更多岛内朋友,这为消除两岸隔阂和误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很多热爱中华文化的台青,成为了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将中华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和台湾青年心灵交流,影响了更多的台湾青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这也促进了两岸的融合发展。
 

曾力群就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答记者问
 
  “文化交流是推动两岸融合的载体,也是最容易拉近两岸同胞心灵的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说,受“台独”课纲影响,很多台湾年轻人对中国历史不了解,没有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但是历史是一个民族深入心灵的共同记忆,是维系一个民族的感情纽带,是民族大一统的基础。“要拉近台湾年轻人的心,文化交流是最好的切入点,也是最好的融入点。所以全国台联及各级台联一直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曾力群介绍,台联系统致力于推动台湾青年了解中国历史的工作,通过夏令营、冬令营、中华文化研习营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带领台湾青年观名胜看古迹,增强台胞青年对中华历史的认同和文化的认同。期待两岸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为,守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
 

邹振球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答记者问
 
  如何将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思考更好地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一次向台湾参访团授课的反馈给了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启发。他说,台湾方案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二是两岸各界都可以展开广泛的协商,台湾同胞的诉求都会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考虑。但受岛内舆论控制影响,不少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与正确认知,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尽更多的努力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想办法突破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障碍,要让台湾同胞看得到大陆的改革发展变化,要让台湾同胞听得到大陆发出的各种倡议和呼吁,要让台湾同胞感受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更要让台湾同胞明白“‘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我相信在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增进对大陆了解的同时,两岸人民的心也会越来越近。
  

林青就台青住房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人经常说“安居乐业”,“安居”才能更好地“乐业”,因此,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后的生活和工作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关心和关注的事情。从福建开始示范引领分类实施,解决台湾青年过渡性住房、租房、购房三方面现实困难;建设“台湾青年驿站”,解决台湾青年过渡性住房困难;采取“政府出政策,企业供房源,社会团体强服务”模式,建设“台湾青年社区”,满足台湾青年多样化租房需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台湾青年购房相关优惠政策,缓解台湾青年购房安居压力。林青希望通过自己带来的这些建议,能助力解决台湾青年住房难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从“首来族”到“常来族”再到“把根留住”,大陆通过“一站式、全链条、全周期”的台湾青年住房保障服务体系,让台湾青年完成由客人到主人的心态转变,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
 

周琪就两岸历史话题答记者问
 
  从郑成功跨过海峡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到晚清两岸军民同仇敌忾抗击外国侵略者,再到日据时期,两岸同胞相互支援,共同抗日……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每个阶段,台湾同胞都不曾缺席,两岸同胞共同抵御外侮,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史令人震撼。全国人大代表周琪说,“这段共同的历史记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他说,会继续做好相关历史资料的搜集、挖掘、整理工作,向社会各界、向台湾同胞分享这些历史资料。除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对两岸同胞的宣传工作,也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宣传行列中,通过出版书籍、举办展览、拍摄影视剧等更多样的方式,向两岸同胞宣传这段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台湾人民对两岸共同历史的了解。他更希望在陆台青了解这段历史后,以青年人喜欢的短视频、自媒体等方式,用台湾青年喜欢的语言风格广为宣传。
 
  代表们列数据、谈政策、讲故事,为记者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大家希望媒体记者发挥宣传作用,向广大台湾同胞传递更多大陆的善意,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图/文 李思凡)
 

代表团合影
 

中外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报道台湾团开放团组活动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