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台联组织省内定居台胞赴台参访

2019年07月30日来源:贵州省台胞之家网

    7月22日至28日,应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邀请,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率贵州省定居台胞一行6人赴台,开展为期7天的参访交流。

 

参访团与花莲光复乡马太鞍部落乡亲合影 

 

    贵州省台联与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于2015年3月签署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地少数民族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先后促成贵州与台湾缔结友好民族乡镇五对友好民族小学一对,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地少数民族乡镇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探索共同历史文化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取得良好成绩。此次赴台,在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先生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深入花莲丰滨乡、秀林乡、光复乡等台湾少数民族乡镇,就产业发展、部落文化传承保护、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两岸少数民族历史渊源追溯等议题,与乡长及其乡政府成员、少数民族各部落头目、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专家进行广泛交流,获得相互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在花莲撒固儿部落的养蜂基地,根志优先生向参访团一行详细介绍近年来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为台湾少数民族16个族群部落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由于台湾很多少数民族部落在大山里,在保护森林资源基础上促进经济发展,需要选择适宜的产业,在联盟推动下,台湾苗栗、花莲、台东等地少数民族部落利用森林资源养蜂,生产品质最佳的森林蜜,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根志优先生说:我们团结各族群同胞,帮助部落更好的发展,也吸引年轻人回到部落,有了年轻人的参与,部落的经济会发展得更好,部落文化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参访团与两岸婚姻家庭贵州籍姐妹们合影

    23日下午,参访团一行专程看望两岸婚姻家庭的贵州籍姐妹们,与她们座谈交流,听她们讲述各自在台湾努力打拼,融入家庭和社会,争取和维护自身权益的励志故事,了解她们的所需所求,向她们详细介绍国务院台办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和贵州省关于促进黔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介绍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努力为她们解疑释惑,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好两岸亲情纽带作用,为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做出贡献。两岸婚姻家庭贵州籍姐妹代表、台湾两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刘茜理事长说:非常感谢家乡的领导到台湾看望姐妹们,让大家倍感温暖,姐妹们在台湾一定会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不久前我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两岸婚姻家庭“爱我中华”主题研修班,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精神,我会更加努力为姐妹们做实事,带领两岸婚生子女常回大陆,了解家乡,增进共识,鼓励他们融入大陆社会,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座谈会上,姐妹们还为大家表演了越剧选段,交流过程充满着欢声笑语。   

参访团与台湾贵州同乡会乡亲合影

曾力群会长(左)与中国统一联盟纪欣主席(右)

    在台北,参访团一行与台湾贵州同乡会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台湾贵州同乡会的成员是居住在台湾的贵州籍乡亲,在情感上与定居贵州的台胞有着天然的连接。他们中很多是贵州籍去台人员及其后代,也有两岸婚姻的贵州籍姐妹,不管他们是哪个年代去的台湾,贵州永远是他们的乡愁,从贵州来的客人就是亲人。近年来,贵州省台联多次邀请台湾贵州同乡会的乡亲组团赴贵州参访,让他们回家乡与亲人团聚、饱览家乡美景、感受家乡变化,以慰思亲思乡之情。有感于两会交流互动频繁,两会同胞情谊深厚,李显虎理事长郑重向参访团赠送纪念牌,上书“台贵联谊 惠泽同乡”。

参访团一行还拜访了中国统一联盟、中华基金会、台湾原住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等团体,贵州省定居台胞们也与在台亲人团聚,参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贵州省台联 曾力群

[编辑:贵州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