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快拍”武汉 网红“打卡”英雄城

2022年08月22日来源:
     8月19日,由全国台联主办、湖北台联承办的“台青看湖北 快拍英雄城--新台青武汉行”成果分享会在武汉举行。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何军、湖北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上,台青们以视频作品方式分享了本次活动的所获所感。
                     分享会现场

8月15日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台生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律师事务所、信息科技公司等各行业的台青共20余人“快拍”武汉,“打卡”英雄城市。台青们边走、边看、边拍,用视频记录展示武汉的自然和人文之美。本次活动得到今日头条的大力支持,专门开设“鄂台文化寻宝”话题。截至8月20日上午,该话题阅读量累计1200余万,讨论百余条。

“大家现在所在的位置,正是6月28日总书记来考察时与社区群众见面拉家常的地方。”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党委书记胡云的带领下,台青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智苑社区的考察路线。在社区“志愿服务客厅”,胡云向大家展示了《抗疫日记——守护智苑》,并边走边详细介绍总书记关注的义务理发点、公益服务岗等与社区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细节,“总书记真是把人民放在心坎上,从始至终都是关注群众过得好不好,生活方不方便”。台青林子均在“今日头条”拥有21万多粉丝,在其推送中写道:“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跟随着总书记的身影,看到了武汉基层社区干部,真正落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态度。”

             在智苑社区“志愿服务客厅”

台青一行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了解武汉红色文化,追寻先辈革命足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台生沈宏叡在听完小学生志愿者讲解后感触地说:“每次都会被大陆学生纯粹的爱国热情深深打动。”台青们还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院,全面了解武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及其深远意义,对在那个年代牺牲的国民革命者钦佩不已。前往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看到清末时期外国殖民者留下的领事馆等建筑,表示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在武汉红楼前合影

走进中国信通院和联影医疗两大企业,领略科技魅力和中国力量,更加深刻理解了“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大意义。游览武汉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了解武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走进湖北省博物馆,了解荆楚历史文化精髓。“楚国八百年”“越王勾践剑”等专馆让台青印象深刻。头条号“番茄红了”的台青冯千榕以“忆楚女多娇,英雄壮志不灭”为主题制作专题视频,分享她的所思所感。

                   在中国信通院参访

此外,台青们还体验了武汉“过早”、登高黄鹤楼、夜游两江四岸、观赏昙华林文创,普遍感受活动设计接地气、收获满满。宁波大学台生罗兆阳在“知音号”上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当着几百名观众自豪地说出:“我们都是中国台湾人!”中国政法大学台生丘秉儒在分享会上说:“爱上武汉,两岸一家”。


                        台生丘秉儒分享此行所获

台青薛颖穜导演从视频拍摄制作的专业角度对大家的视频作品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罗鹰副会长用“感谢、留念、相聚”三个关键词谈了对本次活动的感想,他说湖北台联作为台胞之家,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宗旨,为台胞服好务、办实事,“欢迎大家再来湖北,再来武汉。”

何军副部长表示,大家的成果作品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表达出对武汉这座英雄城的热爱和全新认识。希望台青们学习“敢为天下先”的英雄精神,从自己做起,学会运用自媒体的力量宣传展示真实的大陆,积极影响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对岛内青年和民众认识祖国大陆起到正向推动作用,一起携手打拼,共兴民族复兴伟业,共创祖国美好未来。(图:黄敏茹、冯丹;/文:李凤英)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