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心,文化融合 湖北举行鄂台青年武当文化研学营

2023年02月15日来源:

“两岸同心,文化融合”鄂台青年武当文化研学营活动,于2月8日至10日在湖北举行。活动由省台联、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武当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武当山道教协会、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台湾中华创新资源整合发展协会协办。在鄂台湾青年一行24人赴武当山,实地参访道教圣地,聆听道长讲解武当文化观摩武当武术表演。在岛内的台湾青年通过连线参访、云研学、云分享,和湖北台青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增进对湖北文化了解,促进鄂台青年融合交流。活动还得到十堰市委大力支持,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与部分研学营代表座谈交流。


2月8日,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了启动仪式。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省台联副会长罗鹰出席。


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结合对台工作实际,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在鄂台青作了题为《坚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台湾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希望台湾同胞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认准前途所系、利益所在,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和大陆同胞携起手来,坚决铲除“台独”祸根,坚决挫败“台独”图谋,共同捍卫家国安宁、山河无恙,共创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省台联副会长罗鹰在云上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进入新时代,祖国大陆快速发展,为台青、台胞融入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目前,有3000多位常住台湾同胞在这里发展。为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湖北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扶持台资企业发展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两岸道教同信同神,一脉相承,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是维系两岸人民情感的重要精神纽带。希望两岸青年通过参访交流、躬身实践,以武当文化为切入点,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共担民族大义,增进心灵契合。


活动领队、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山表示,大陆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广阔的空间,不遗余力的支持。台湾青年要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次活动,两岸的文化同根、同源、同种,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承,我们也非常期待更多没有来过湖北、武当的台湾朋友们过来,感受大陆发展,体会祖国大陆优秀传统文化。


台湾中华创新资源整合发展协会理事长李敏云说,11月在台湾的青年率先开展了此项活动。此次与湖北台青连线,既接续活动主题,也为线上参加的台湾青年开启了解湖北、了解武当文化的一扇窗口。她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参与进来,到祖国大陆实地走访,真切感悟,真正了解两岸同心、文化融合的深刻内涵。

雪中登金顶,在至高点高呼“两岸一家亲”

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多年来,依托基地,湖北组织开展了玄天上帝神像赴台巡境、海峡两岸武当文化论坛、鄂台(苗栗)青少年武当文化体验营等系列交流活动。疫情前,每年有5000余名台胞来到武当山祖庭参拜进香。


2月9日,24名在鄂台青年登上武当山金顶。雪未消融,群山冰封,似天然水墨。登顶途中,台青们或奋力攀爬,或驻足欣赏。雾凇环抱,雪覆武当,云海翻涌,仙境般的宏伟景色,深深吸引了在湖北武汉工作生活已经有12年台湾青年邹佩育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武当山,今天的美景太震撼了,我第一时间将照片分享朋友圈:雪后的武当山银装素裹,琼楼玉宇宛若仙境,武当武术非常神奇玄妙,欢迎台湾的亲朋好友都来武当。




在武汉创业的台胞王铮,两年前曾与朋友到访武当山,对武当山古建筑群印象深刻。作为室内设计师,此行他从“深度游”中了解了武当山建筑背后的故事及技艺,寻找到新的设计灵感。

武汉大学研究生闫雨慈说,每次来武当山,总会勾起她与家人在台湾道观祭祀祈福的记忆,她说“两岸的民间信仰是共通的,有着同样的历史、神话故事可循,折射出中华民族共通的价值观。”

台青耿田野在武汉工作生活20年,他说,在武当山,感受到了道教文化在两岸民众中的重要地位,他希望岛内台胞多来看看美好河山,真正感受两岸同根同脉的亲情。

在金顶上,大家齐声高呼“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周围的游客们不住给台青们点赞鼓掌。

两岸青年连线,学武当精神,习武当武术,传武当文化

2月9日下午,两岸青年连线,一同聆听了武当山道教协会教务部主任熊占山道长所作的武当文化精神与武当武术分享,观看武当武术表演,互动学习太极拳法。



武当弟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太极拳、玄门剑、八仙棍、子午枪、玄功刀……一件件兵器在武当弟子手中如行云流水般上下翻飞,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令现场及岛内连线的台青无不大声叫好。





“武当武术、道教文化,充满神秘色彩。”因为金庸小说,台青叶奕劭对武当山充满向往。此次研学,他拍摄了不少历史建筑、武当武术展演的图片、视频,分享给台湾朋友。


远在台湾的众多青年在观看此次活动线上直播,欣赏秀丽的武当风光、神秘的武当武术后,表示非常羡慕。台湾青年廖钰凌在台湾的社交媒体上分享图文“武当道文化贯穿中华文化精髓,包罗天地万象万物。”她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告诉现场的朋友:“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登临现场,感受武当山的仙气缭绕,感受道家精神,希望以后两岸的年轻人多多交流,互相了解。”

“非常开心来到我们的武当圣地,让我真正的感受到所谓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心境。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山说。

南水北调,“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民族精神

古有京杭大运河,今有南水北调。南水北调工程,台湾青年并不陌生。2月10日,研学营一行前往位于十堰丹江口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参观。纪念园展示调水文化和水利移民精神对中线工程11大水利技术节点和15座城市文化地标进行展示。许昌的三国胜迹、南阳的医圣祠、焦作的云台山、天津的大沽口炮台……纪念园模拟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线


丹江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涛介绍,丹江口地处江汉中上游,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是中国的“大水缸”,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丹江口水库的水,已成为京津等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超过1.4亿人的主力水源。丹江口特殊的水资源基础,使得其在食品、饮料、水产品加工等产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02年12月正式开工,2014年开始向北方供水。截至2023年2月5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6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北方地区调来了超过黄河一年的水量。


台湾青年陈奕甫听完介绍后不由感慨,祖国大陆为了让全国人民都能喝上好水,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惜花费巨资,举全国之力实施“逆天”工程,难度是难以想象的。亲眼得见,他感到无比震撼、无比自豪。

本次活动策划、台湾青年林政辉本次“两岸同心,文化融合”鄂台青年武当文化研学营活动,让台湾青年通过武当文化的参访交流,增加文化自信。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将湖北的美景分享给台湾岛内亲友,在连线中让他们感受中华民族文化魅力,借此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朋友们来湖北交流、发展。

                                  (湖北省台联  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