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上出圈的“顶埔村村民”在这里!

2023年03月09日来源:
     3月7日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江利平讲述了自己和台湾嘉义中埔乡顶埔村村民多年的友谊。率村民来湖北的人便是位于嘉义中埔乡顶埔村震安宫的主任委员罗健志。

震安宫是始建于1952年的道教宫观,供奉的主神是玄天上帝,信众遍布港澳台及海外。2008年,罗健志率村民、信众来武当山进香谒祖,和湖北省台联有了接触。此后,每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他都会都率村民们前往武当山。湖北省台联每次组织台胞回台湾省亲时,一定会安排一站嘉义,到罗健志那里做做客,喝喝茶,聊聊天。这样你来我往的走动多了,顶埔村村民们多少都知道,我们村是有朋友在大陆在湖北的。


(震安宫新落成的大殿)


(延续武当)

 震安宫大殿扩建,罗健志给湖北省台联的同志们发来照片,直播工程进度,大家都很为他高兴。在湖北省台联积极联系下,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为震安宫题写了“延续武当”四个字,又制作成匾额。这块重约20公斤,长1.6米,宽0.6米的匾额,是湖北的老朋友们送给震安宫新大殿落成的礼物。但时间紧,邮寄难,几位大陆台商得知后,主动接棒,接力送到台湾。历经数日,穿山越海,“延续武当”,终于来到台湾嘉义县中埔乡顶埔村,悬于震安宫新大殿正中央,肯定着震安宫对武当精神的延续,传递着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手足深情。??

 


2017年,震安宫参加在武当山举行的国际道教论坛)

大殿落成后,有一次湖北省台联组团到台湾交流时,专程前往震安宫看望老朋友。离村口老远,便看见顶埔村的村民们在等待。村民们都来了,他们扯起横幅,放起鞭炮欢迎湖北的乡亲朋友。村里一位93岁的老伯,更是大清早采摘来新鲜的玉荷包荔枝,就为让大家尝到当地的应季鲜甜。团员们捧着挂着朝露的荔枝,看着村民们热情质朴的笑脸,心中充满了感动。两岸一家亲,这不就是亲人之间才会有的真挚感情吗?

 委员通道的视频传到台湾后,罗健志主委非常激动,他说收到视频反复看了三遍,接着跟村民们一一转发宣传,告诉村民这就是我们在大陆湖北的好朋友啊。晚上,他又专程录制视频回应,他说“震安宫供奉的主神玄天上帝每次进香,一定要回到湖北省武当山。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在委员通道中特别提到台湾同胞乘着飞机上武当,从台湾直飞十堰的建议,十分符合台湾乡亲的需求,我们也期待航线早日开通,圆台湾乡亲的梦想。通过这个渠道,两岸的交流越密切,我们民族复兴的脚步出会越来越快。” 

武当山是玄天上帝的道场,武当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2019年,5000余名台胞从岛内来到武当山祖庭参拜进香。多年来,依托武当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湖北组织开展了玄天上帝神像赴台巡境、海峡两岸武当文化论坛、鄂台青少年武当文化体验营等系列交流活动。

              (文:王静/图:罗健志)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