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粽同源迎端午,同心同行话融合——省台联举行港澳台生端午交流活动

2023年06月12日来源:

6月9日,由湖北省台联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协办的“同粽同源迎端午,同心同行话融合——港澳台生端午交流活动暨毕业生欢送会”在武汉举行。省台联副会长、一级巡视员罗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秦小莉,及该校45名港澳台生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生集体观看涉台公益助残电影《翻转的手心》。


《翻转的手心》是首部反映海峡两岸爱心人士携手关爱特殊群体成长的纪录电影,本片紧跟“实现乡村振兴,不让一人掉队”的时代召唤,以纪实手法真实记录了全国台联与常住台胞陈礼龙携手大陆企业助力残障特殊群体成长的故事。一颗以帮助社会特殊群体重获生命价值为使命的种子,从宝岛台湾孕育,在山西云丘山发芽,承载起两岸同胞的爱与希望。杜亚鹏、张楠、小白、张飞等8名身心障碍的少年在两岸特教、爱心员工的帮助下自力更生,最终实现人生翻转和生命蜕变。

法学院港生梁嘉添被《翻转的手心》中“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他说,片中特教老师大多来自中国台湾,手心翻转农场不仅仅是一个公益项目,更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

法学院台生余易臻说,通过观影了解到身心障礙的特殊群体,为他们身残志坚而感动,为他们在训练中有了新进步而开心。该片反映的台胞参与到大陆公益助残事业,非常提振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下午,在东湖那间房子举行了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台联邀请了湖北老字号扬子江的师傅们现场为同学们讲解扬子江发展历程,介绍扬子江糕饼制作中的非遗技艺,带领同学们制作端午美食粽子。在师傅的带领下,同学们将两片粽叶交叠卷成锥形,倒入泡好的糯米,合上粽叶紧紧包裹起来,一圈圈缠上棉线,一个清香粽子便制作完成。同学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娴熟,一边制作粽子一边聊儿时端午的故事。








当天,布艺堆绣、中国结、团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在现场为同学们开展端午非遗文化教学体验。











金融学院台生王俊玮说,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亲手制作了香包,过了一个有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端午,这些习俗与在台湾的生活别无二致,勾起了对家的想念。

               (/文: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