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北分营侧记

2023年07月19日来源:
 七月的湖北,骄阳似火。7月3日至10日,龙脉相传 舞动‘荆’彩为主题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北分营在湖北圆满举办。活动为期8天,营员们在武汉体验无人驾驶公交,感受祖国大陆科技发展成果,在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感受非遗魅力,赴宜昌参观三峡大坝俯瞰大国重器,登顶神农架亲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这趟旅程让我感受到比天气更热的是大陆人民的热情。台湾青年谢嘉展如是说。

参加活动的营员以台湾《两岸犇报》及舞蹈团队“筑梦者”组织的台湾大学生、街舞爱好者为主,还包括部分定居青年台胞、大学生志愿者,共计35人参加。在武汉街舞团队特别团体教室,在台胞陈文挺开设的武馆,两岸青年“舞”为媒“武”会友,共同的兴趣爱好带来共同话题,气氛十分热烈17岁台湾青年陈顗渊第一次来大陆,他说:“来到大陆才感觉到跟之前了解的很不一样,大家都非常友善,感到很亲切。”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由文化带来的共鸣持久而深刻。“这几天的旅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黄鹤楼,黄鹤楼至今虽然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但它的壮观和独特依然震撼我的内心。”第一次来大陆的街舞团队女孩庄咏菁感叹道。登上黄鹤楼,大家诵读文人墨客的千古绝唱,远眺现代璀璨长江夜景,感受到古今碰撞、新旧交织所带来的强烈震撼。


“筑梦者”团队领队田晋瑜是中华文化的忠实拥趸,在荆州古城墙脚下,他对《隆中对》倒背如流:“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他还熟读《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等书籍,与同行的省台联机关人员交流在管理、凝聚团队中体会到的中华文化精髓。

在荆州非遗传承院,古琴师傅为营员们演奏《卧龙吟》《葬花吟》。台湾中正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陈玲宽感叹道:“我第一次听古琴曲,这么几根弦居然能弹奏出如此美妙的曲子,太了不起了!”田晋瑜也忍不住发朋友圈:“第一次现场听卧龙吟,身为三国迷感到热血。”


湖北省博物馆内,越王勾践剑寒芒犹在,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曾侯乙编钟精美绝伦饱含楚文化特色的虎座鸟架鼓、鸳鸯豆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这些都是营员们兴致的“引爆点”





营员们此行还感受到新兴科技和大国重器的力量,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乘坐无人驾驶公交,体验环保智慧出行三峡大坝顺江而下,体验两坝一峡的壮阔。轮船过坝时缓缓开启的闸门上能够清晰看见被流水冲刷拍打的岁月的痕迹,营员们无一例外举起手机记录这“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场景。台中朝阳科技大学的王思旻和台北艺术大学的王思祺是姐妹俩,也是第一次来祖国大陆,她们在甲板上拍下一张大合影,说:“这么珍贵的时刻一定要拍照带回去给家人看。”参观完大坝,她们向志愿者打听宜昌的特产是什么,要买回去带给家人分享。



此次夏令营除了感受深厚的荆楚人文历史还有灵动秀丽的自然景观。营员们前往有华中屋脊,原始秘境”之称的神农架,行车途中就打趣一定要“会会野人”。听溪水潺潺鸟鸣啾啾,看云缭雾绕、险峰峻岭,营员们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也惊叹于祖国大陆生态文明建设成在神农坛前,两岸青年禁不住一番热舞,随后完成“拍照、打卡、发抖音一条龙”操作。短短一周时间,田晋瑜的抖音账号推送此次夏令营相关的视频17条,单条最高点赞量10.8万,单条最高浏览量287.9万,总浏览量超700万。陈佳琪女士也是第一次来大陆,在行程结束的前一晚分享会上,她深情朗诵了大家合力写下的一首赞美神农架的诗,来抒发内心情感:“华中屋脊神农顶,人间仙境神农谷。山顶入云插天际,步入谷间心荡漾。神农传说响古今,山谷仙境寄人心。”


2004年起,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已连续举办二十届。本次湖北分营较之前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以“街舞”这种富有青春气息、能够引起青年共鸣的活动为主题,搭建青年沟通桥梁,让两岸青年快速找到共同兴趣点,熟悉彼此、接纳彼此、融入彼此。营员们在分享会上合唱了一首闽南语歌《一支小雨伞》,嘉义女子中学张昀安说:“我没有来过大陆,但一下飞机立刻有种熟悉的感觉,很多感动都难以言喻。感谢湖北省台联和‘筑梦者’团队,透过‘街舞’打开那把伞,我们两岸同心,不怕风雨有多大,我们可以相互照顾,携手同行。”

分享会上,大家还提出,“希望台湾青年不要忘记中华文化,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谋两岸美好未来。”

                (图/文:李凤英、王雯芳、颜淑娴)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