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奖·2023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汉举行

2023年12月13日来源:

 12月12日,华夏奖 ? 2023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武汉昙华林举行。大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和武汉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共收到来自两岸参赛作品4163件,其中“‘侗’见”侗族木构建筑信息图表设计、流江物架等2件作品获一等奖,陶瓷绘画之百变陶罐折纸、长安赴、凝聚——龙年五十六民族纹样创意字体设计、100首方剂信息视觉化设计、读石知砚等5件作品获二等奖,西湖载笔等15件作品获三等奖。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浩,湖北省台联会长、台盟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江东,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王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华文化学院院长、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梁鸣,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市中华文化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海涛,武汉理工大学统战部部长孙亚忠、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吕杰锋,武汉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杨琼鹏,武汉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周伍华,全国台联台胞之家联谊站负责人、亚太非遗文化竞技中心主任林俊亿,以及省委统战部、省台联、武汉市台办、武昌区委统战部领导及工作人员、获奖选手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两岸同源,一脉相承,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字,共同的思想传统和共同的文化感受,是两岸人民共承中华文化的传统文脉。他希望两岸青年要开展立德育人的非遗传承保护活动,构建系统科学的非遗传承教育体系,推动非遗通过产学研赛交叉模式,实现创新发展,促进两岸非遗文创设计创新交流成果转化。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浩指出,湖北拥有灿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来年,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亮丽文旅名片,弘扬璀璨荆楚文化。本次大赛以“寻脉·长江”为主题,期望两岸同胞通过本次大赛深入探索两岸文化内蕴,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九三学社主委、市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梁鸣在致辞中表示,市中华文化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通过围绕非遗传承与保护、阐释与展示,共建“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非遗传播交流中心”,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非遗宣传展示品牌,建设一批非遗传承体验展示空间,以非遗为切入点,助推武汉地域文化传播交流和活态发展,促进汉台文化交流合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在新的起点上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表示,第二届华夏奖海峡两岸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是基地在上届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寻脉”寻的是文化之脉、情感之脉、精神之脉。大赛开辟了两岸青年文创设计领域新赛道,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互鉴搭建平台,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延续历史文脉贡献力量。他希望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成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两岸交流新动能。

台湾中华青盟促进协会理事长吴静君发表视频致辞,她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更是连接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同時也蕴含着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连接同胞对话的纽带。两岸青年通过大赛开启了文创设计新赛道。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两岸青年可以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有机会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增添更多的能量。

据悉,今年的华夏奖·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第二届,以“寻脉·长江”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长江流域文化的丰富内涵,将中华传统文化、两岸非物质文化与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相融合,引导两岸青年学子成为具有历史传承和时代精神的文化传承者、创造者和传播者,通过加强两岸青年交往,促进两岸文创同仁交流切磋、同胞心灵契合。

颁奖典礼上,还向基地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围绕非遗传承与保护、阐释与展示共建“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非遗传播交流中心”,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图/文: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