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台青年共植友谊树——“鄂台青年 共美湖北”植树活动暨第十一届台湾交换生湖北体验日在汉川举办

2024年03月18日来源:

3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鄂台青年 共美湖北”植树活动暨第十一届台湾交换生湖北体验日活动在湖北孝感汉川市举办,活动由湖北省台联、台盟,汉川市委统战部共同主办,孝感市委统战部支持。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台生、台湾交换生与湖北青年共计50余人,共同种下友谊树。

活动启动仪式由汉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栋梁主持。省台联会长、台盟专职副主委刘江东 ,孝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卫东及省台联、台盟机关干部,孝感市、汉川市台胞和统战部机关干部等参加。

16日上午,鸟语花香,在汉川天屿湖畔,鄂台青年两三人一组,挥锹挖土、扶苗培根、浇水挂牌……大家分工协作,不一会儿,一株株水杉亭亭玉立。

第一次植树,台生卢怡君因缺乏经验,有些手足无措,同她结伴的湖北汉川青年王慧华热心指导,很快一起种好树苗,并在养护牌上共同写下名字与寄语。“我写的是‘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卢怡君说,希望以此勉励自己勇敢追梦。

21岁的台湾交换生曹颖媗,今年2月中旬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求学。“这次植树是结交朋友的好机会。”曹颖媗坦言,她将于6月底结束交换生活,期待在此期间多认识些朋友。这次活动,她与不少青年互加了微信。

在武汉求学5年的台生尤翰源,已连续参加多次植树活动。现场,他不仅传授植树技巧,还分享了在武汉求学、创业的经验。“参加这次植树的台青,有不少交换生。”尤翰源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湖北。

湖北省台联会长、台盟专职副主委刘江东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鄂台青年以植树活动为平台,共同种下友谊之树、希望之树。

 孝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卫东介绍了孝感市历史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为进一步增进孝台青年交流交往,孝感市委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台湾青年来孝学习、就业、创新、创业的措施,并将策划组织一批孝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联谊交友等活动,贴心、细心、耐心做好政务服务、维权服务和创新创业服务,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孝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当天下午,台生们参观黄龙湖茶文化博物馆,馆内设有湖北名茶馆、中国名茶馆、国际名茶馆、万里茶道馆等五大展区,展出270多个品种的普洱茶共300万余茶饼,整个场馆茶香弥漫,中式园林令台生们流连驻足,感受中华文化熏陶。

台生们还参观了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了解马口窑窑口采土、拉坯、塑形、烧制等工艺,对马口窑陶瓷的传承发展有了深刻认识,并亲自动手体验制陶技艺。

当晚,在汉川的台胞与台生们互动交流。第五代定居台胞陈霄锦一曲《回家的路》唱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共盼团圆的心愿。

汉川台商汪世昌导游汉川台湾美食街,台生们夜游美食街,品尝家乡风味,倍感亲切。

17日,台生们前往长芯盛(汉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公司副总刘译煇是台湾南投人,他向台生们详细介绍了两岸合作创办高科技企业及研发生产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

大家还前往马口镇高庙村蒋湾,亲身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成果。该村定位森林康养、水美田园、民宿文化,致力于打造钟灵毓秀的乡村振兴汉川样板。很多首次参观的台湾交换生对大陆农村建设留下深刻印象。

多年来,湖北通过列支专项资金、出台扶持政策、建设创业就业基地等举措,鼓励台青来鄂发展。截至目前,共有700余位台生在鄂求学,130多名台湾教师在鄂任教。在鄂实习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达1200余人,注册成立各类企业及团队300余家。

                         /: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