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中法合作在武汉市建设生态示范城的建议

2015年08月15日来源: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台胞之家

  台湾省代表团 张晓东

  2013年4月25日,中国住建部与法国地方平等和住房部、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共同在北京签署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协议》,该协议指定武汉城市圈(8+1)作为合作实施的试点城市。在法国政府有关官员实地考察之后,2013年7月24日,法国总理埃罗致信李克强总理,正式提出希望法中合作在“武汉城市圈”合作建设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新城,联手向世界推出新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范例。湖北省、武汉市对此高度重视, 抓紧研究,积极推进。向法方提交了武汉市备选区域资料,并在工作层面开展了有效的对接。2013年10月24日-26日,湖北省委李鸿忠书记率团访法,湖北省与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签署《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中法生态新城的会谈纪要》、《关于武汉城市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5年合作意向书》两份文件,体现了中法双方对该项目的持续关注,表达了落实该项目的共同愿望。在中法双方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推动下,自2013年10月始,中法双方积极有效地组织展开项目会谈,对接相关具体工作。湖北省政府协调推进,积极向国家部委汇报。

  2014年1月29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向武汉市提交了经过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外贸部、外交部,法国外交部长中国事务特使奥布里女士共同审议,法国总理埃罗审定的协议文本。武汉市与法国有关方面展开积极磋商,进一步完善框架协议文本和规划方案,突出中法生态示范城生态特色、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提出框架协议建议文本(建议稿),报送外交部、住建部与法方会谈商定。经与法方沟通,中法生态示范城的选址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范围为北至汉江、南抵后官湖、东到区界、西达玉孝高压走廊,总面积为98平方公里。

  武汉市是中法交流和法国在中国投资最为密集的城市。2007年12月,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与有关发达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与法兰西共和国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梁子湖水域保护、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项目进展顺利。经过前一段时期的沟通、筹备,中法合作共建生态示范城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选址的蔡甸后官湖地区毗邻大汉阳地区是武汉市乃至我国中法交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中法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法雷奥、东风雷诺等中法合作项目落户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坐落于该区域,2013年,领事馆区也选址于与之相邻的墨水湖畔,这都为该区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合作背景。中法合作建设生态示范城对加强中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探索和实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生态环保型产业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成为中国、法国乃至世界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典范,并兼顾环境友好、资源及能源节约和更好的共同生活。

  建议:

  一、支持中法合作在武汉市建设生态示范城,并请国家有关部委,主要是外交部、住建部加强对中法共建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的指导,对武汉市起草的框架协议文本(建议稿)进行审定。

  二、请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推进中法合作生态示范城项目,争取尽早由两国政府签署中法共建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框架协议。

  三、请住建部、外交部委派部领导参加生态示范城项目战略委员会领导工作,加强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