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依依连两岸——湖北省台联理事为台胞寻亲

2020年01月06日来源:

  祖籍在大陆湖北省黄石市的胡为民先生在台湾生活多年,与家乡亲人失联三十余载。经过省台联的多方努力协调,终于让胡为民与失联多年的堂妹胡小玲取得了联系。

  不久前,胡为民在机缘巧合下,与省台联副会长刘江东有了交集,在交流中他提到,自己祖籍黄石,儿时随家人到台湾后,就和祖国大陆的亲人失去了联系,很想念故乡的一草一木,想念家中父母兄妹,但现在只保留了老家的地址,和堂妹胡小玲的名字,也不知道家人还在不在此处。刘江东听后十分动容,当即表示湖北省台联将竭尽全力帮助他寻亲。

  20191228日,省台联召开十届八次理事会当天,家住黄石的理事詹建国在得知此事后主动请缨,说自己既是省台联理事,也在黄石工作生活,义不容辞应该为台胞乡亲做些事情。当下便记录了胡先生提供的姓名和地址,回到黄石立刻开始了替台胞寻亲之路。

  29日上午,詹建国驱车前往胡先生地址中所写的黄石西塞山区八泉上窑黄陂街某社区居委会。说明来意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仔细查找,发现只有一位和胡先生堂妹同名的居民,但因年龄不符,只好排除。詹建国又沿着黄陂街的几个社区居委会挨个查找,转眼一整天时间就过去了,但比对来比对去,还是没有相符。

  无奈之下,詹建国又想到也许胡先生的堂妹搬家了,早就不住在上窑。30日上午,詹建国便前往黄石市公安局求助。向市公安局汇报了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安排民警协助詹建国开展为台胞胡为民先生寻亲的工作。从詹建国提供的十分有限的信息中,经过一上午的反复查找摸排,民警终于筛选出了一位各方条件都符合的居民,并与之取得联系。

     “您好,请问您是胡小玲女士吗?”

     “是的。”

     “请问您有一位堂兄在台湾,对吗?”

     “是的,但是我们已经失联很久了。”

     “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您的堂兄胡为民先生委托我们寻亲,我是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理事,我姓詹”

     “……”胡女士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不一会儿,她哽咽地问“是真的吗?我堂兄在找我们吗?太好了,他在哪里,我们可以见面了吗?”

     “胡女士,您的堂兄现在在台湾,我把你们的电话交换一下,您马上就可以和您堂兄打电话了。”

   詹建国心中的石头落地,便赶紧回到单位继续工作。中午正吃着午饭,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一接通便是一位女士不停地道谢声,原来是胡小玲女士打来的。她说,和堂兄胡为民已经联系上了,电话中聊了好久,这么多年没有见,话语中还是和小时候一样的亲切。他们约好要请堂兄回乡祭祖,到时候还要请詹建国来作见证。

  詹建国说,为台胞服务是台联的重要工作,作为台联理事,能帮助台胞寻找到家乡亲人,就像是我自己找到亲人一样,十分感动,希望你们一家人团聚起来,成为湖北和台湾的交流交往的一扇窗。

  远在台湾的胡为民也立刻给省台联副会长刘江东发来微信,字里行间满溢感激,他表示,此番寻亲如大海捞针,十分不易,感谢台联的无私帮助,让自己期盼了一辈子的回家梦得以成真。

                     (湖北省台联 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