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台联举办第九届台湾交换生“湖北体验日”活动

2019年05月13日来源:

  511日至12日,省台联在湖北省荆门市举办第九届台湾交换生“湖北体验日”活动,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台湾交换生及我省台籍大学生50余人,前往荆门钟祥、屈家岭等地,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实地走访了解彭墩新农村建设情况、探访屈家岭文化遗址并向非遗传承人学习体验陶器制作。经过两天的体验和交流,大家相互增进了了解,结交了朋友,对湖北省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湖北省台联副会长童彦婷全程陪同。

  

  11日,大家前往荆门市石牌镇彭墩村实地走访了解彭墩新农村的建设情况。作为湖北省、荆门市和钟祥市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村级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以来彭墩村经济发展的情况并带领大家来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当地农作物番茄的种植情况。看到由计算机精准控制的现代化高温大棚内番茄硕果累累挂满枝头,同学们感到十分新奇。当了解到借助现代的农业技术和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彭墩村已经实现脱贫致富,农民平均年收入大幅提高、所有村民都搬进了现代化的新房之后,同学们坦言与自己想象中的大陆农村形象相差甚远,无不感叹现代种植技术的先进及新农村的便利。

  

  同时,石排镇也是著名现代女诗人余秀华的故乡,其出版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销量突破10万册,成为20年来中国销量最大的诗集。看到农村街旁处处的诗句,同学们纷纷赞叹到石牌镇是一个人美景美而且浪漫的小镇,十分向往这样的生活,居住在这样的地方。

  

  12日,大家前往参观屈家岭文化遗址,亲身体验陶器制作的过程。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该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已先后经过4次发掘。20184月,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由此这个长江中游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如今架起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当地陶文化的认识,增强交流活动的实质内容,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陶器制作的过程。在非遗传承人的耐心教导下,同学们开始慢慢学习如何定“中心”,如何给陶器“开口”,寓教于乐,其乐融融。大家不仅了解到陶器从一块陶泥变成成型陶器的全过程,也亲自参与到制作陶器的过程中,纷纷动手实践,捏出了各式各样自己喜爱的造型。

  参加活动的台生到大陆的时间不长,对大陆特别是湖北的了解有限。此次体验日活动有助于帮助来鄂的台湾交换生更好地了解湖北地方的风土人情,更加深入地体会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同时促进了鄂台青年交流,拉近了青年间的距离。他们表示,此次活动能够让他们跳出课堂、来到学校外,零距离的体验湖北文化,进一步加深了对湖北的认识和了解,对他们更好地适应在鄂学习和生活助益颇多。

  

  台湾交换生“湖北体验日”活动为鄂青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台湾青年了解湖北、融入湖北奠定了感情基础。该项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九届,已在台湾青年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不少来汉求学的台湾大学生慕名参加。

               (文皓宇)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