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台携手话抗疫,以古鉴今知兴替————湖北省台联开展第四届在鄂台籍教师 “追迹中华文化”活动侧记

2022年06月15日来源:
 6月10-12日,湖北省台联组织开展第四届在鄂台籍教师“追迹中华文化”活动,湖北经济学院台籍教师、定居台胞教育工作者、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等20人参加。活动期间,召开“疫情下的生活与育人——两岸同心话‘抗疫’”座谈会,前往湖北荆州、潜江,拜谒公安“三袁”故里、寻访三袁家风,走访荆州荆楚非遗传承院、体验非遗技艺,参观荆州博物馆、感受荆楚文化,走进曹禺故里、领略大师风采。

话抗疫,鄂台携手同心

6月10日,“疫情下的生活与育人——两岸同心话‘抗疫’”座谈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出席会议,该校台籍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就职于稳健医疗集团的赵振伟校友,从防疫物资需求量对比变化的角度,介绍了从医用防护用品需求量的改变,传递出疫情之下人民对防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全社会对国产防护用品信任度的提升。

台籍教师纷纷发言,刘其享教师介绍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研究成果;陈政弘教师针对疫情对课堂教学、学生实习、指导毕业论文的影响进行了说明;蔡东亦结合数学学科特点,表达了自己对线上授课的看法;李方智提出了疫情之下的教学管理问题;潘淑兰分享了自己在神龙架国家公园挂职的经历,鼓励其他老师多走出课堂,开拓视野;林小幔教师幽默分享了自己在隔离期间发生的故事。台湾教师在发言中表示,疫情对生活和育人产生的影响,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和教学模式,在逐步适应的过程中,台师们普遍找到了平衡点和发力点。

罗鹰认真听取台师反映的问题,回应台籍教师的关切。他表示将充分发挥台联桥梁纽带作用,将台师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他指出,台胞健康码的申领,就是台联积极为在鄂台胞服务的典型案例。他向在座的台籍教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台籍教师为湖北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刘大洪对省台联和经院台籍教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和敬意。他感谢省台联长期以来对经院的关心,同时也感谢台籍教师,在疫情期间和经院共抗疫情、携手共进。他表示,期待省台联对经院台师工作给予更大关心支持,他也期待台籍教师在经院发挥更大作用,以主人翁姿态建言献策,助力经院发展。

看非遗,增进文化自信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台师前往荆州,走进荆州非遗技能传承院和荆州博物馆,体验非遗技艺、感受荆楚文化。


在荆州非遗技能传承院副院长付妍的讲解下,台湾教师们参观了大漆文化展厅等12个非遗项目展和楚地斫琴生产基地,观摩了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磨鹰风筝、郢城泥陶、淡水贝雕、葫芦烙画等荆楚非遗工作坊。


在“万古琴”演奏厅,斫琴师曾凡巩先生弹奏的红楼梦插曲《葬花吟》和古曲《梅花》,琴音低缓悠远、缥缈入无,台师沉浸其中,体验“无声之乐”的意境,进入天人相和、无言而心悦的“希声”“至静之极”境界。



在葫芦烙画工作坊,大家还在烙画制作技艺大师张远龙的指导下,拿着烙铁绘出了属于自己的非遗技艺作品。


来鄂任教仅一学期的艺术专业台师林小幔在完成烙铁画后,熟练的将自己的名字落款在画作上。她说,亲体验“木板烙画”后,感受到精美作品背后的困难程度和艺人的高超技法。同时对荆州有了更深的印象和更多元的了解,荆州自此不再是地理课本上的空洞名词


在荆州博物馆,巧遇开元观建筑群落和元明时期的部分碑刻开放参观台师们三两驻足欣赏。开元观作为荆州三观之一,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始建于唐开元年间,故名开元观,现存建筑为明、清两代所建。其中轴线建筑山门、雷神殿、三清殿、天门、祖师殿保存尚好,观内还珍藏有元明时期的部分碑刻。在荆州博物馆,台师们参观了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器精品展。

文学博士、台师陈世昀感慨,千年悠久的历史,能栩栩如生地重现,凤鸟翱翔于九天,被楚人化作图腾,古不语,但用千年岁月留下见证。荆楚文化,是怎样的风华绝代?

访“三袁”,体悟科举文化

“三袁故里”公安县,台师前往南平文庙、二袁墓、县文史馆参观,感受科举文化在江汉平原留下的痕迹,寻访三袁家风文化。


南平文庙始建于明朝初期,现存文庙占地约160平方米,沿袭古建筑形,雕梁画栋,拱斗重檐,面阔三间,屋面盖以绿色琉璃瓦,是仅存的文庙主体建筑。南平文庙还是革命遗迹,红四军、红六军在南平会师后,曾在文庙召开过前委联席会议和群众大会,此地也是红二军团的诞生地。


台师们在文庙内过泮池、赏“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碑、观大殿,并将南平文庙与在台湾所见文庙进行对比。历史学博士、台师黄学文说,透过南平文庙遗迹,仍可看出当时公安地区文风鼎盛的情景以及 “公安派”发展的基础,而庙中竖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更是国人在面对压迫和外时,精神不屈的最好象征。


在公安县年逾八旬的公安县三袁研究院副院长张遵明老先生带领台师们前往“三袁”中袁中道、袁宗道两兄弟的墓地和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深入到县文史馆“三袁”研究资料陈列室参观。在公安县,民间以“一母三进士”流传着“公安三袁”的故事。县文史馆“三袁”研究资料陈列室则收集了古今中外各界研究“三袁”的文献资料,这些难得一见的资料激起台师们的极大兴趣


台师刘芝庆副教授博士论文正是三袁为研究对象,他感慨,公安三袁的家训家庙的文化,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传统的观念如何融入到一字一句的家训家规之中,进而形塑一个人三观,及对自己、对社会责任的理解。

读曹禺,传承文学经典

12日,台师一行前往潜江市曹禺纪念馆,领略中国现代戏剧泰斗、戏剧教育家曹禺先生的风采。曹禺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之一,与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齐名,其代表作品《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成为中国现代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


纪念馆展出曹禺著作、手稿、实物3000余件,包括曹禺用过的书柜、书桌、手表、勋章,茅盾、董必武赠送给曹禺的题字,以及曹禺书信散文《我是潜江人》手稿等。曹禺先生虽然一生没有到过潜江,但却把自己的祖籍地潜江视为最亲爱的故乡,馆内陈列的曹禺书信散文《我是潜江人》手稿,将曹禺先生对故乡潜江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

台师陈政弘认为,曹禺先生的作品甚多,最为人知还是《雷雨》,除了是被翻译成各国语言文字最多的中国话剧,在周星驰的代表作品《喜剧之王》中他们所演的话剧也是致敬这部巨作,可见经典文作品不会过时,只需后人不断体会发扬。

 

三天的“追迹中华文化”活动让湖北经济学院的台湾教师们意犹未尽,感慨良多。

黄志伟博士感慨,三天紧凑而丰富楚文之行让身为台湾同胞的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增进对荆楚大地的文化热爱,更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黄志璿博士认为,此行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公安三袁的承袭与发展,也体验到传统工艺美术之美,感受了曹禺先生的文艺气息,尤如“穿越时空之旅”。通过此次行程,让我们亲身领略到楚文化的艺术之美,更可以看到国家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存与发展的重视不余遗力。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