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展红梅 抗疫花更美

2020年03月20日来源:

迎风展红梅 抗疫花更美

——记伊通满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综合办公室主任杜迎梅

 

    2020年农历大年初三,一个本该阖家团聚的节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杜迎梅不得不放弃休息,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来。

    杜迎梅作为局办公室负责人,担起了单位防控的大部分工作。为全体员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配合局班子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通过微信群向员工发放疫情防控期间注意事项和应急措施等。在高效完成本单位内部防控工作后,她主动承担了县疫情防控指挥小组落实分配给单位的3个弃管小区的防控排查任务,组织单位人员进行防控排查。她顾不上年迈的父母,顾不上丈夫和女儿,在家庭和党性间,她选择了后者;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面前,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有人劝她,现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出去一次就多一次的风险。但她却说,这个时候才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没有“大家”的温暖,何谈“小家”的幸福。从此,防控宣传、走访摸排是她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她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包保小区的住户,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仔细进行核查并记录;通过微信党员群、居民群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入小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同时,她还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辖区居民的防控意识。挨家挨户的走访摸排苦累不说,遇到群众不理解、不耐烦、不支持、不配合时,她总是态度诚恳、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

    在走访中她随身带着一个喷壶,对她走过的小区、单元、楼道进行喷洒消毒。半百的年纪、弱小的身躯和沉重的消毒壶形成了鲜明对比。为解决卡点同志们就餐问题,她跑遍了县内仅营业的几家大型超市购买面包、方便面、牛奶等食品;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提着暖壶给各卡点送热水,为的就是能让同志们能吃上一口热饭。综合办公室人员少,在卡点站岗时间长,她主动承担起替岗换班的责任。有3名员工孩子小,早起上班不便于照顾孩子,她就主动把自己的班排在早上,连续多天早起,眼睛里布满了血丝。白天工作结束后,她还要将每天排查小区住户的信息总结归纳向政府部门报送。每天报表是例行,汇总整理是常态。从凌晨5点到夜晚21点,在办公室和包保小区间有她和同志们的无数次往返的身影。截止3月15日,共组织参与疫情防控45天,派出员工1457人/次,出动车辆178台/次,排查小区住户95户,监控外地返乡人员5人。

    单位组织复工后,杜迎梅的工作更忙了,一方面为防疫工作人员做好值勤点人员排班、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以及设置外来人员接待场所等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还要为单位的办公用品消毒、防疫宣传等日常工作进行安排布置。1月27日至今,连续一个多月的超负荷工作,她的眼神里流露出了疲惫。同志们说,你休息一会吧。她总是回答,我不累。是啊,就是因为有了杜迎梅这样每日奔波在一线“逆行者”们的付出,才换来了伊通县局(分公司)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妥善圆满的可喜成果。

   迎风展红梅,抗疫花更美。

[编辑:吉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