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吉台两地 拥抱绿水青山 -2023年吉林省台联第三届亲子夏令营侧记

2023年08月14日来源:
   盛夏八月,烈日炎炎,避暑胜地,大美吉林。87日,为期7天的2023年吉林省台联第三届亲子夏令营在长春开营,来自湖北、辽宁、吉林等地的十余个台胞家庭参加本次活动,共享吉林大地的绿水青山。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吉林台联精心打造亲子夏令营活动,致力于为每个台胞家庭打造一段丰富多彩的亲子交流时光,让台胞少年儿童在父母的陪同下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增强台胞少年儿童对中国历史、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爱,主动传承、传播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同时通过活动任务,丰富阅历,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给各地台胞少年儿童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相互了解的平台。

开营式上,吉林省台联联络处处长蔡光洁鼓励营员们时表示,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现在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奋斗,未来要靠你们去接续奋斗。

绿水丰涟漪,青山多锦绣


俯瞰全景,山如盘龙,湖如玉镜,枫叶如火,泉水如涓,处处洋溢着大自然的青春活力。8月8日至9日,亲子团一行来到大龙湾风景区,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畅游在2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地下水上升聚集而成的湖面上,两傍山岭森林密布,百鸟声喧,游船行驶在清澈见底的湖面上,孩子们异常兴奋,当导游杨老师给大家科普火山湖形成的过程时,营员们大呼神奇。

在吉林龙湾宣教馆里,营员们观看了火山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等内容。高科技的声、光、电等手段,让营员们形象地了解到吉林龙湾火山口湖的形成,湿地及生物多样性等知识,通过参与科技手段的游戏活动,亲自体验大自然的乐趣。

碧水锁深潭,氤氲迷雾繁

“我最期待今天的行程,希望今天足够幸运,能够看到神秘的长白山天池。”来自湖北的营员马宁说到。出发前大家都有些忐忑,由于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海拔均在2500米以上,天气变幻莫测,据说只有30%的人能够有幸看到天池。

8月10日,营员们来到长白山西坡,纷纷整理装备,轻装简行,西坡一共有1442级台阶,是长白山四坡中火山地貌最为壮观,也是观赏天池最佳的地区,爬完台阶之后可以到达观景台,观赏长白山天池。

亲子团的小营员们最大的12岁,最小的3岁,不论年龄大小,都勇于攀登,到达顶峰,看到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景象,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美味“蓝”不住,采摘正当时

感受自然的馈赠,少不了体验采摘的乐趣。8月11日上午,亲子团来到蓝莓采摘园,品尝蓝莓的香甜,同时体验采摘的乐趣。

长白山蓝莓久负盛名,具有风味独特,酸甜适宜,口感好等特点。小营员们第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蓝莓,新奇不已。蔡光洁告诉营员们:“采摘蓝莓要俯下身,弯下腰,下面的更饱满,更甜。”在蔡光洁的指导下,大家开始自由采摘。营员赵方硕说:“自己采摘的蓝莓,似乎格外的甜。”

走进红色标地,感受革命精神


英雄壮举,浩气长存。“抗联战士在冬天吃什么、穿什么?”“大雪封山的时候,困在山里的抗联战士有房子住吗?”“什么是抗联精神?”带着疑问,8月11日下午,亲子团到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并向杨靖宇将军敬献鲜花。

纪念馆,营员们观看了杨靖宇将军及抗联将士生平事迹图片展,通过实物照片,大家深入了解了杨靖宇将军及抗联战士与日寇奋战的革命历程,深刻感悟到了抗联精神的时代内涵。

卫星视角,带你瞰世界


8月12日,亲子团参访了“独角兽”企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卫星研发、生产、发射、运营到应用全产业链运行的商业公司。

来自辽宁的小营员高启硕从小就有一个航天梦,能够近距离的看到卫星,并站在宇航服中间拍照,他表示非常激动,同时更加坚定了他实现航天梦,长大从事航天事业的决心。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为期7天的吉林游即将结束,营员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分享所得和表达不舍,大家表示,虽然亲子夏令营要结束了,但我们对吉林的热爱仍会继续,有机会要再来!

 

[编辑:吉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