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谈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10日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作为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出席会议。

    邹振球: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触良多,心情不能平静,回想去年因疫情两会推迟,今年两会如期召开,表明我国经济社会走上正轨,对今年会议召开,充满信心,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全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予以支持帮助,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等,让人真切感受到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再对比美国抗疫和近期应对暴风雪停电的表现,中国共产党这一理念更显宝贵。中国能够克服疫情影响,离不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倍加珍惜。我们取得了三大攻坚战的胜利,很好地化解了各种风险,十三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增加到超过100万亿,真是不可想象。今年提出GDP增长目标6%以上,超出大家的预期,但有信心,党中央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达到这一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我们应该深刻理解“三新”的含义。很多企业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受到制约和限制,高校的创新成果转化很难,与体制机制障碍有关系,建议科技创新的管理部门进行研究。让我高兴和欣慰的是,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失信惩处力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社会诚信建设更加重要。报告中讲到“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有的地区因发展速度快,担心规划调整,承租土地的合同期非常短,影响农民的承包积极性,这个问题也很值得研究。报告涉台部分阐述了我们对台的一贯大政方针,表明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融合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在后续的工作中,一定要好好地贯彻落实。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