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邹振球建议:加快建设跨境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

2021年03月15日来源: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合影,邹振球(右二)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并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建议,建设跨境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精准集聚资源,迅速响应企业需求,减少低效重复建设,推动跨境贸易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

    邹振球说,2020年以来,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各自贸区提高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机遇。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水平,扩大和提升消费水平,其核心是扫除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淤点和堵点,促进国内各个环节、各个产业、各个部门、各个区域之间的畅通,国内与国外的经济联通,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达到更高水平的动态均衡。

    邹振球建议,首先,建立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标准化跨境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智慧通关、智能物流等便捷化工具将复杂贸易规则数字化、标准化,简化贸易流程,优化使用体验,降低外贸流程操作门槛,提升企业通关物流时效,节约企业人力成本,扶持中小企业进出口发展。推动电子口岸的对接,一方面避免功能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延展外贸服务功能,为政府获取有效数据提供基础场景支撑。其次,结合国家供应链协同创新的要求,通过跨境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协同自贸区进出口企业、数字贸易服务平台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仓储物流企业、报关企业、电商运营企业、营销推广企业、培训教育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集聚发展,打造自贸区跨境贸易数字化生态产业链,积极培育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带动当地传统外贸企业数字化升级,打造跨境贸易数字化产业集聚区。

    邹振球还建议,围绕自贸区核心产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在平台上同步设立自贸区与国际供应链人才培养平台。一方面,与国内相关高校合作,打造产学研合作资源平台,培养相关领域的MBA/EMBA、博士、硕士等高端研究型人才;另一方面,联合相关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以及自贸区内大、中型企业,打造适应各自贸区建设要求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实训、培训基地,为自贸区建设储备多层次人才。(南京日报)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