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林敏洁:让“接地气”的反电诈宣传更走心

2022年01月25日来源: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电信诈骗是一种让人们防不胜防,深恶痛绝的网络诈骗行为。近日,省政协常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提高反电诈宣传效果的建议》。

 

现有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主要包括法律知识、受害案例的宣讲普及和反诈APP使用等,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覆盖面和精准度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影响了防范效果。

 

 

林敏洁建议,首先要建设电诈信息高效便捷识别的机制和平台。在完善电诈犯罪信息内部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对电诈信息传播的平台、号码和码址等进行大数据积累和建模分析,确定可面向社会公众快速查询的内容。其次要建立快速识别查询反应机制平台,除了利用现有的专门APP外,可考虑将电诈信息的查询内置到微信小程序和搜索引擎平台中,使公众一旦对信息存疑,可通过各类搜索引擎、小程序直接进行检索操作,便捷、快速地识别号码来源真实性;设立电诈快速反应热线,设置专门号段,引导公众就识别电诈信息向专门热线咨询,防止过于集中于110报警平台而延迟反应时间。再次要探索建立电诈犯罪服刑人员和接受社区矫正人员的宣讲机制,即安排部分认罪悔罪、表现良好且有积极意愿的服刑和矫正人员,赴高校、社区,面向易受骗群体进行警示宣讲,通过“加害者”视角提高宣讲的现实震撼效果。最后要在主要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对诈骗犯罪的金额认定、法律后果等进行持续深入宣传,在社会公众中形成电诈属于严重犯罪、金额小不代表法律责任轻的认识,对涉案人员的忏悔等可进行集中发布,形成强大的警示效果。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