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邹振球谈两岸同胞盼交流

2023年02月14日来源:

邹振球

 

中评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海涵)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邹振球在2023年两会前夕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就苏台交流、台胞在陆发展、两岸关系等议题分享观点。

  邹振球表示,越来越多的台商包括很多台青都对时势非常关注,特别是中央和全国层面的一些重要会议,希望从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信息,这说明,他们都认识到中国大陆的发展是有战略性安排和持续稳步推进的,这对他们树立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邹振球认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祖国将在各个方面成为台湾强大的后盾:台湾老百姓将生活在没有外部势力威胁的安定环境中;台湾的经济会发展得更好;连接两岸的通道会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便利,两岸人民的往来越来越频繁;台湾的政治制度、百姓的生活方式将得到充分尊重,百姓私有财产和宗教信仰将得到充分保护。

  邹振球表示,2023年开年,洪秀柱等蓝营代表人士呼吁加强两岸交流和往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也开展了对大陆的访问,岛内多个县市已经开始酝酿与大陆有关地区和部门沟通,协商研究开辟经贸交流的方法和渠道,这都反映出台湾有识之士和百姓的心声,希望这种民意能触动民进党当局,不要挑动两岸间的对立,不要在两岸间设置障碍,多多造福于台湾人民。祗有两岸关系好,台湾百姓生活才会好。

  邹振球,台湾桃园人。现任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以下为专访全文:

  中评社: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碍,两岸人员往来和线下交流受阻。江苏省台联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邹振球: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碍,两岸人员往来和线下交流受阻。我们牢记“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尽一切可能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台胞服务。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向台胞宣传二十大精神,听取台胞的反映和心声;推荐常住台胞担任特邀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举办台胞新春联谊会和“品汤圆话团圆 两岸青年台胞共度元宵佳节”活动,邀请常住台胞参加“佳节同庆 福满华夏”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挥春送福活动;组织台生台青、两岸婚姻家庭代表体验冰雪运动共迎冬奥盛会,举办全国台联台湾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苏分营;与全国台联联合举办“科技润童心 共筑强国梦”2022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暨两岸和平小天使30周年纪念活动;在宿迁、淮安举办“爱越海峡 情融江苏”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在苏州举办“月圆两岸 情定苏州”苏台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组织台胞中小学生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成立省台联“新媒体·台胞服务实践基地”,邀请在宁台胞台企代表考察南京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就电商直播、短视频营销等合作领域进行座谈交流;为台湾青年致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云锦)出谋划策,为南京云锦博物馆(研究所)通过新媒体传播牵线搭桥;响应全国台联号召,向在陆常住台胞、两岸婚姻家庭和岛内台胞寄送了共3500支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上海疫情严重时,协助在苏台青向上海捐助抗疫物资;等等。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了与在陆台胞和岛内台胞的联系,活动受到台胞的欢迎和好评。如青年交友活动旨在为苏台青年搭建交流平台,让更多的适龄青年从相识、相交到相伴一生;在分享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时,向台胞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故事、全过程民主与西方民主的差异,让台胞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有更多的瞭解;帮助台胞台企运用新媒体平台更好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新发展格局;向两岸台胞寄送抗原检测快筛试剂,让台胞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我们所做的这些只是对台工作的一个非常小的侧面,正是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让台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情,感受到大陆始终尊重、关爱和造福台胞的真情,从而萌发到大陆发展的愿望,树立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评社:去年,《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大陆首创性立法形式为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您如何看这个《条例》出台的意义?《条例》为苏台交流带来了哪些好处?

  邹振球:在我看来,《条例》的出台有以下几方面意义。一是探索地区对台工作法治化建设。国家一直在持续推进治理的法治化,对台工作的具体操作层面从政策指导向法治化过渡,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二是示范性作用非常强。因为各个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文化、社会管理水平等不同,对台工作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江苏作为对台工作大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这个《条例》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探索,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三是进一步树立在苏台胞的信心。台胞在江苏经商、办企业、工作、生活等等以后都可以从《条例》中去找准方向、找到依据,有关部门为台胞办事服务做到有法可依。

  《条例》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它是一个促进条例,对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起到促进推动作用,在现有国家政策的前提下,鼓励台胞开展相关的工作和事宜,鼓励政府部门为台胞办事服务,进一步推动交流交往,增进互信认同。

  二是对国家出台的措施进行了细化,在很多领域更加明确具体,对台胞从事相关事业的指导作用比较明显,对政府部门根据职责开展工作进行了明确。

  三是对推动进一步完善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制度具有积极作用,对台事务比较复杂,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条例》的出台使得推进落实同等待遇的进程更快,苏台交流合作领域会进一步拓展。

中评社: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示了崭新的“中国机遇”。江苏省台企众多,在您看来,台商台企应如何把握机遇、谋求更好发展?

  邹振球: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台商包括很多台青都对时势非常关注,特别是中央和全国层面的一些重要会议,希望从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信息,这很说明一个问题,他们都认识到中国大陆的发展是有战略性安排和持续稳步推进的,这对他们树立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持续发展、扎根发展的信心。

  我认为,台商台企应该更多更深入地学习瞭解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市多个部门都召开了辅导宣讲会帮助台商进一步瞭解中央的部署和安排,台商台企可以把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瞭解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十四五规划精神相结合,结合自身所属行业领域、企业特点特色,去找准在新一轮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面对目前严峻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台商台企也应主动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上的优势,开展稳妥的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固本强肌以适应新一轮的发展需要。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大潮中,切实增强对智转数改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知和瞭解,采取必要的措施融入其中,成为弄潮儿而不是落伍者。台商也应多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表达愿望和诉求,寻求帮助和支持,与国家、社会共同进步。

  中评社:去年,大陆出台了第三份涉台白皮书,白皮书中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台籍人大代表,您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将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台湾同胞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邹振球: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中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的详细论述,我以我个人的观点简单谈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将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台湾同胞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统一后,祖国将在各个方面成为台湾强大的后盾。第一,军事上,台湾地区安全成为中国整体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对一切外来的军事威胁,都将由国家负责防御和抵御,依中国现有和未来的军事实力,完全有能力确保台湾安全。台湾老百姓将生活在没有外部势力威胁的安定环境中。

  第二,经济上,一是台湾可以省出在军事上的投入,包括每年花巨资购买美国军备的冤枉钱,专心致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二是大陆广阔土地和庞大人口数量将成为台湾产品和旅游业的的巨大市场;三是困扰台湾多年的缺水缺电等问题将迎刃而解,台湾的经济会发展得更好。

  第三,时空上,连接两岸的通道会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便利,两岸人民的往来越来越频繁,台湾与大陆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优势互补,老百姓将从中获得更多利益,生活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第四,社会上,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台湾的政治制度、百姓的生活方式将得到充分尊重,百姓私有财产和宗教信仰将得到充分保护。只要不搞“台独”,百姓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且会越来越好。

  中评社:2022年的台湾地区“九合一”中,民进党大败。您如何看待这样的选举结果?这对于两岸交流、以及未来的两岸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

  邹振球: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是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定期轮替的例行程序,也是台湾百姓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对台湾当局和地区基层公职人员履职的一次检验和一次较为集中的民意的反映。对于它的结果,我们应该理性看待。

  自2020年蔡英文第二任期两年多时间以来,民进党执政下,限制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没有很好利用大陆广阔市场促进经济发展;顽固推行“台独”路线造成两岸关系紧张,随时可能触发战争风险;内部治理混乱,疫情防控错误百出,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到极大损害;水、电短缺,物价飞涨,民生得不到改善;腐败、弊案、学术造假频发,严重影响百姓信心和观感。民进党大败,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投下的一次不信任票,“讨厌民进党”“下架民进党”成了这次“九合一”选举中的最大共识。这一结果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对恢复和促进两岸人员交往、经贸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一是,在已经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民进党毕竟获得了5席,加上其他县市支持民进党的选票,岛内的“绿色”力量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民进党依靠这些“基本盘”发起反击是必然的。二是,距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祗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除民进党获胜的5个县市以外的其他县市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值得我们持续关注,将对2024选举产生较大影响,也会对未来两岸关系走向产生较大影响。

  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福祉,始终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台湾地区任何一次选举,只是岛内政治生态变化过程中的一个时刻,不会对祖国统一事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任何一个政党或势力,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都会成为给岛内民众带来安全、稳定和幸福的积极力量。
 
  中评社:党的二十大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加入反“台独”等内容。您认为,此举有何重要意义?

  邹振球: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中国人民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党章修正案中加入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因为“台独”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大毒瘤和障碍,在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必须清除这个毒瘤、扫除这个障碍,才能为完成党的使命创造条件,才能为两岸人民谋求更幸福的生活践行党的初心。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这句论述前面还加入一句“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如果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台湾人民可以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中精神内容是一致和一贯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最高法中加入反“台独”等内容,是更加明确地要求全党必须按照党章完成使命和任务,也是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宣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中评社:“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中,“思”字高票当选,对此,您怎么看?这反映了两岸民众怎样的心声?

  邹振球:“思”有思想、思考、反思、思索的意思。在“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中,“思”字会高票当选,一定有它的原由,为什么是“思”而不是其他字?

  这是海峡两岸的评选,反映了两岸的共同关注和思考。大家在想,这些年来两岸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两岸发生的这些事,为两岸关系带来了什么?为两岸人民带来了什么?两岸怎么办,应该向哪里走?

  自蔡英文在岛内执政以来,民进党当局始终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限制打压两岸交流,阻碍两岸人民交往,治理混乱使民众怨声载道,花巨资购买美国军火倚美抗中,把防疫抗疫政治化以疫谋独,邀请西方反华势力访台抬升两岸紧张情势。

  大陆始终念及两岸同胞骨肉亲情,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多次研究出台台湾同胞享受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创造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线上线下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努力维系两岸的感情与联系,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大陆屡屡释出的善意得不到回应,民进党的一切政策和操弄致使两岸关系严重倒退,阻碍台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思”字的高票当选,反映了两岸人民对当下两岸关系的忧虑,反映了两岸人民对安全、稳定、幸福生活的期盼,反映了两岸人民对恢复两岸各领域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盼。

  中评社:您如何看待2023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

  邹振球: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泛蓝阵营在大部分县市取得胜利,反映了大部分台湾百姓不满现状、寻求变化的意愿。我们看到,2023年始,随着疫情形势转圜,为两岸恢复交流交往创造了好的客观条件,洪秀柱等蓝营代表人士呼吁加强两岸交流和往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也开展了对大陆的访问,岛内多个县市已经开始酝酿与大陆有关地区和部门沟通,协商研究开辟经贸交流的方法和渠道,这都反映出台湾有识之士和百姓的心声,希望这种民意能触动民进党当局,不要挑动两岸间的对立,不要在两岸间设置障碍,多多造福于台湾人民。祗有两岸关系好,台湾百姓生活才会好。

  中评社: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您有哪些建议?

  邹振球:我的建议包括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几个方面。

  此专访为2023年全国两会系列专访之一,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