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爱情故事“秀恩爱” 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浙江温州举行

2016年10月18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在浙江温州举办

“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在浙江温州举办。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温州讯 10月12日至14日,由浙江温州市台办、乐清市委、市政府、《两岸关系》主办的“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在温州乐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嘉宾和海峡两岸20余对青年夫妻参加活动,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活动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以亲情、同胞情和民族情为纽带,通过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开展海峡两岸青年夫妻婚姻家庭交流交往,提高两岸婚姻及家庭生活质量,推动两岸青年夫妻齐心协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活动通过两岸青年夫妻红毯秀、两岸青年夫妻联欢活动、雁山论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雁山会筹备仪式、雁山宣言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交流与互动,并在美丽的雁荡山夫妻峰许下爱的誓言。

  在开幕式上,马晓光表示,两岸婚姻家庭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应倍加珍惜,两岸婚姻家庭的幸福每收获一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力就增加一分。

  活动现场,青年夫妻们畅谈自己的爱情故事,分享两岸婚姻的酸甜苦辣。邹鸿泰和徐暄淯是台湾人,今年9月份来温,现就职于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我们结婚4年了,有个3岁的儿子。之前在台湾时我们分隔两地,现在到温州工作,一家三口才得以常住在一起。现在的生活很幸福!”邹鸿泰这样说。

  胡乐兵作为一家台资医疗机构负责人,与妻子万秀旭一起参加了此次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他说:“大陆和台湾在民间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交流。此次文化节更是为两岸青年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筹备成立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雁山会更将促进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交流合作。来自台湾的浙江女婿卢国峰表示,他现在的事业、家庭重心基本在浙江,他以浙江人自居,更以浙江为傲。

  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对于每一例两岸婚姻来说,他们的结合不仅是个体的结合,更是两岸姻缘的结合。两岸和,则家庭和;两岸兴,则家庭兴。两岸的婚姻家庭就像一条脐带,用血脉和亲情将两岸连接在一起。据介绍,目前在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超过37万对,其中浙江有近1.6万对。据温州市民政局统计,2012年至今,在温州登记的两岸婚姻共130对。

  温州是目前大陆直航台湾路线最短的城市,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通,经济商贸交流密切,人文交往渊源流长。近年来,在国台办、浙江省台办的关心指导下,温州深入实施对台开放战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方案成功获批并扎实推进,温州与台湾两地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硕果累累。去年促成台资项目注册落地39个、总投资3.62亿美元,今年1-8月新批台资项目11个、总投资0.67亿美元。9月又成功举办“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活动,又签约两岸合作优质项目17个、总投资6.9亿美元。温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渐入佳境,开展了“一县一品”对台交流,形成两岸半屏山、两岸南麂人、两岸廊桥情、两岸琦君文化、两岸古堡文化、两岸妈祖文化、两岸信俗文化、两岸青年夫妻文化等一批有地域特色又具两岸品牌的交流活动。

  乐清作为温州对台工作的一个“窗口”,2008年温州乐清雁荡山和台湾阿里山结为姐妹山,随着“一湾五区”的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推进,温州乐清与台湾各领域合作交流持续加强。尤其利用雁荡夫妻峰资源,举办了“同心缘·雁荡情”两岸伉俪雁荡行、“外婆的雁荡山”等一系列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动。此次“乐清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活动,是民间基层交流的一大亮点。 (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通讯员 郑海新 林珈亦)

“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活动现场

“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