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台联帮助台属寻得失联三十载亲友

2019年08月08日来源:

  近日,抚顺市台联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访客。这位访客名叫刘学斌,是一名台属,为了重圆两岸家人团聚的愿望,他向抚顺市台联求助,希望寻找爷爷刘树藩及其后人在台湾的下落。

刘树藩与发妻合照

  刘先生回忆称,1990年代,曾经与岛内的亲人有过亲切往来,但随着长辈们的相继离世而再度失联,颇感遗憾。

  通过与刘先生的进一步交谈,抚顺市台联得知,其爷爷刘树藩的祖籍在吉林省洮南县(今洮南市)1949年时刘树藩随部队辗转远赴台湾,自此与家乡妻儿分隔两地。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一封漂洋过海的家书,将断线的亲情重新牵系了起来。根据信中所述,刘树藩已在台湾重新成家立业,并育有两子两女。

刘树藩与台湾妻儿合照

  然而在漫长的煎熬等待中,刘树藩年事已高、身体不便,只能由其在台湾的儿子刘俭返乡探亲,替父祭祖。自此两岸亲人终于得见,一见如故,铭刻在彼此骨血中的亲情始终如一、难以割舍。后来随着长辈年龄渐长,儿女们也工作忙碌,一度团聚的两岸亲人逐渐失去了联络。

  时隔多年,身为长孙的刘先生一直惦念着远在对岸的亲人们,于是来到抚顺市台联寻求帮助。抚顺市台联机关人员细心询问了家乡亲属及岛内亲属的基本情况,曾经的通讯地址、文字图片资料等有利于寻亲的各种信息。随后我们积极与省台联沟通联系,并在辽宁省台联的热心帮助下,找到了今日头条两岸寻亲栏目组,将刘先生的情况悉数反映给了该栏目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今日头条的平台,圆刘先生一个寻亲梦。

刘树藩次子刘俭(左)返乡探亲

  接近一个月的焦急等待后,刘先生的殷切期盼终于得到了回应。今日头条发布寻亲启事后,在台湾热心志愿者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找到了刘树藩老人后代的下落。其在台湾的儿子刘俭得知了该消息后,颇显欣喜,立即表示想联系上家乡侄儿。目前,两岸家人已在头条寻人的协助下建立起了联系。刘学斌先生表示,非常感谢辽宁省台联、抚顺市台联及今日头条两岸寻亲栏目组的帮助,这份失而复得的亲情来之不易,一定会好好延续下去。(文/图 刘莹)

[编辑:辽宁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