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历史,认知现在,观冰雪奇景—冬令营黑龙江分营侧记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1月29日,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到“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并收听了黑龙江省行政学院于志平教授所作的《黑龙江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专题讲座。

  在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里,营员们对金源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论是帝王车辇上的铜坐龙,还是古老神秘的“萨满教”,抑或是纹路斑驳的青铜镜都能吸引营员们驻足旁观、品味鉴赏。
  最令营员们想不到的是,虽然黑龙江与台湾远隔万里,但竟然能从金源历史中找到千丝万缕的联系。金秦王完颜宗翰,又名“粘罕”,其后裔因避政争祸乱,更祖姓完颜为“粘”。清朝以后,粘式宗族陆续渡台,所知最早入台者为十五世“粘昂”,而本届冬令营的领队粘金熙先生正是粘式第二十八代族人。他了解到本次冬令营要参观金上京遗址,专程带来三名家人,共同拜谒祖先,缅怀先人。
  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内,营员们认真观看了“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证展”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面对展出的日本侵略者种种泯灭人性的暴行和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壮举,营员们仿佛置身于这段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抗争历史之中。在观看日本731部队罪行纪录片的过程中,营员发出阵阵惊呼,对于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表现出极大的愤慨。营员们对于大陆将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肯定表示非常的惊讶,对于他们对祖国大陆的认识产生了很大的转变。

  在《黑龙江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专题讲座上,于志平教授把黑龙江省相关情况向营员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解答了营员们感兴趣的关于黑龙江投资方向、能源使用和医疗水平等方面的问题。

  1月30日,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来到松花江畔观看勇者的运动—冬泳表演,并体验抽冰尜、支爬犁、滑雪圈等民俗活动。

  随后冬令营来到关东古巷、北大荒博物馆。在关东古巷内营员们不仅体验了“吹糖人”、“糖画”、“二人转”等东北民俗,还了解了如移民史诗般的闯关东文化;在北大荒博物馆参观了十万转业官兵发起的“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营员们表示,龙江大地上的创业精神、开拓精神正是当今青年一辈所需要学习和继续努力的。  在世界规模最大、冰雪艺术景观最多、冰雪娱乐项目最全、夜晚景色最美、活动最精彩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游览活动中,营员们真正领略到冰雪奇观,他们都惊叹于工匠们的鬼斧神工、奇思妙想。在听到导游介绍每年“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时园区内呈现的更加盛大的场面,许多营员都表示:此刻的景致已经美不胜收,真希望有机会看到开幕式时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下次一定要带亲友来体验冰雪节的开幕狂欢,为龙江大戏站台助威。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