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小土豆”们的辽宁City Walk——记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辽宁段

2024年01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我们都是南方小土豆”“我要去东北吃冻梨”在开往辽宁的高铁上,参加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的不少营员使用了许多活跃在大陆网络上的新鲜词汇来形容他们此刻的心情,惊艳网友的“尔滨”火出海外,东北热度持续飙升,也让印尼“小土豆”们对这趟东北之旅格外期待。

  22日,由全国台联主办,辽宁省台联、天津市台联承办的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在辽宁沈阳开营。


  周琪致辞

  开营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向各位不远万里来到辽宁的印度尼西亚华人青年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大家在此次冬令营活动中注重观察、用心感受,用你们的视角去发现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来到零下二十多度的东北,怎能没有一场冰花雪月的浪漫邂逅,在不少人眼里,体验冰雪文化是解锁东北的最佳方式。23日,东北之旅正式开启,在辽宁本溪,营员们开启了一场冰雪大冒险。

  抓起一把雪花,偷袭一个雪球,你追我赶,嬉笑奔跑,银装素裹的东风湖雪场上,营员们在“戏雪”中尽情欢乐,享受着北方冬季独特的美好时光。


  印尼“小土豆”勇闯冰雪大世界

  “我特别高兴能来中国大陆,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最期待的是到本溪玩雪,因为从来没有体验过,所以我会一辈子记得今天。”海外营员黄秋凌和朋友们一起在明信片里记录这次旅行的点滴。

               
  营员用明信片写下旅途的心情

  “冬天可以体验滑雪的乐趣,这对身处热带的我们格外有吸引力。刚开始脚步不协调,摔跤再重新爬起来挑战,直到从巅峰平安滑下,铺面而来的是对自己的肯定和学会一项新技能所带来的成就感。”海外营员郑佩佩告诉记者,初遇雪场,她就爱上了这里。


  雪场练习生

  除了体验冰雪运动,探访工厂、参观主题展览,了解当地社会发展情况和历史文化,也成为此次东北之旅的重点。

  整齐的车间,挥舞手臂的机器人正忙碌工作,生产线上,不同的汽车组件被送往不同区域焊接组装,从一块钢板到下线一辆新宝马汽车,只需要两天。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设立的第25家工厂。23日,营员们实地探访工厂,近距离观摩了宝马汽车高效智能的先进生产工艺。

  “我们的车身车间有2000多个机器人,实现了95%的全自动化程度,车间里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时刻检测机器人的工作状态,在车门安装环节,工作人员只需要分捡安装,没有太多识别工作,有条不紊、合理分工,让这里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这里的车会销往印尼吗?”参访中,营员们了解到,在全球交付的BMW车辆中,几乎每三辆就有一辆来自沈阳,本地生产的80%销往中国大陆,宝马iX3目前通过海运方式出口。海外营员林志世说,在印尼,购买的往往是进口于其他国家的汽车。


  参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走出工厂,营员们还了解到沈阳这座工业城市的辉煌历史。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这里曾诞生了数百个新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

  “新中国工业建设基地到如今成为‘东方鲁尔’之称的工业中心,在这里,我看到‘沈阳制造’迸发出的强劲活力,也看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生动实践和扎根落实。”海外营志愿者李欣桦说,中国如今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一事实也让她看到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这也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开阔。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七个展厅,七个故事,凝结成一段民族的记忆。讲解员围绕事变的历史背景、东北的沦陷、日军的暴行、东北军民的抵抗等七个章节向营员们追溯了那段沉痛岁月。


  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这次我实地来到这里,真正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全过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军拿中国百姓做‘细菌实验’的雕塑,我看到他们躺在冰冷的实验床上,任由敌人摆布,那一刻,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来自印尼雅加达台湾学校的海外营员何芳怡动情地说。

  “踏入九一八博物馆,历史的厚重与民族的苦难交织,也让我的心灵深受震撼。”志愿者刘泽仪说,历史不容忘记,国耻更需铭记,作为中国青年,不仅要熟悉这段历史,更要将这段历史告诉华人朋友,一起守护正义、珍爱和平。


  营员在虎山长城

营员在鸭绿江畔


  跨过鸭绿江,登上虎山长城,参访完抗美援朝纪念馆,营员们的东北之旅在辽宁丹东画上句点,特殊的地点承载着特殊的意义,愿这些身在海外的华人青年,再回想起游历祖国的经历,会记得:从硝烟中站起来的祖国,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从贫穷中富起来的祖国,不惧风雨、繁荣昌盛,从落后中强起来的祖国,不畏挑战、自信灿烂。(图/文 马孟起)
[编辑:周季彤]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