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在文化分论坛的主旨发言: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 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2017年01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副会长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文化分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各位台胞社团的领袖、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时隔两年,我们再度相聚,相聚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的文化分论坛上。首先我要代表全国台联,代表文宣部,感谢在座各位,对全国台联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的支持和关心。在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我们和东森电视台、新地文学总社、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委员会、中华青年数位交流协会、中华企划人协会以及夏潮基金会在《台胞社团论坛倡议》的基础上,分别签订了两岸交流合作伙伴协议。

  两年来,我们与各台胞社团及大陆有关单位团体通力合作,努力落实交流合作伙伴协议,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各领域的文化交流。如召开了两届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推动两岸作家互访交流采风活动,协助台湾知名艺术家、工艺美术家在大陆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向大陆的民众推介台湾的艺术成就,促进两岸文学艺术家的交流交往,扩大台湾文学艺术家在大陆的影响。如共同推动两岸历史文化的交流,组织台胞拜谒黄帝陵,祭拜中华文化始祖,举办台湾光复纪念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台湾同胞抗日事迹,大力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的传统。所有这些,都与我们跟两岸及海内外台胞社团紧密的合作、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为那些长期跟我们合作,为两岸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各位社团的领袖精英,我们各位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共同认同中华文化。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岸一家亲”的涵义。中共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岸一家亲做出许多阐述,可以说,“两岸一家亲”理念贯穿着习总书记对台新思维的始终。

  两岸一家亲就是把两岸同胞当作一家人来看待的“自己家里人的意识”。“两岸同胞本是骨肉天亲、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

  两岸一家亲“是推动两岸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是能够熨平心理创伤、解决现实问题的亲情”。这样的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这样的亲情,才能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正是两岸一家亲,使得台湾同胞能够优先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提升福祉。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能够实现心灵契合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本动力。

  近两年来,台湾政局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民进党逐渐全面主导了台湾政局,实现了“全面执政”。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地煽动挑拔两岸同胞的情感,制造两岸同胞的对立和敌意,破坏了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可以说两岸一家亲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两岸一家亲的实践,要加大力度促进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发展。只有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进入到融合发展,并使融合发展能够不断地得到深入,两岸一家亲才有可能持续下去。在今天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文化分论坛里,我结合全国台联今年的文化交流活动,着重谈“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一、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基础。

  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首先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及其核心意义——爱国主义精神。“两岸一家亲”的基础是两岸同属一个民族和国家,拥有共同的文化基础,这个文化基础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两岸多年的政治隔离,并没有隔断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联系和传统。海峡两岸人民都在各自不同的空间中继承和发扬着中华文华的优秀传统,促进中华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习总书记在阐述“两岸一家亲”理念时强调,“两岸同胞一家亲,植根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中华文化以及爱国主义精神,是维持两岸同胞一家亲最重要的粘连剂。

  今年,我们将举办活动纪念台湾人民的二二八起义,继续开展台湾同胞抗日事迹的宣传,在岛内开展台湾爱国主义光荣历史图片、文字展,运用新媒体,以台湾青年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台湾同胞爱国主义光荣历史。不久前,台湾著名的文学家,爱国主义者陈映真先生逝世。今年是他的80诞辰,我们将召开陈映真作品研讨会,以纪念这位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爱国者,传承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年还准备开展祭拜黄帝故里,推动有关两岸姓氏文化的交流活动,鼓励、吸引台湾青少年积极到祖国大陆寻亲寻根活动,增强台湾青少年与大陆祖籍地、姓氏发源地、中华始祖发祥地等文化血缘地的联系。

  二、加强两岸新媒体文化的交流合作。

  当今世界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新媒体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特别是对青年人的影响更为深远,新媒体文化应运而生。新媒体文化对两岸关系也产生了新的冲击。一方面新媒体是连接两岸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也使两岸关系产生了许多新问题。如何在新媒体文化中沟通和凝聚两岸年青一代,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却是一个新的课题。因此,我们应努力促进两岸新媒体文化的交流合作,为两岸青年人共同发展新媒体文化搭建更多的平台。如共同合拍微电影,网络视频,搭建两岸青年人共同的互联网平台,探讨青年创业路径,通过搭建互联网相关创业平台,鼓励并吸引两岸青年,共同创新创业,共用服务,共享产品。在共同的互联网平台上共同创业,相互沟通了解,以此建设两岸青年人的新交流渠道,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理距离。让两岸一家亲理念也能在两岸新媒体融合发展中能够得到生动体现。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媒体文创论坛,尝试开展两岸网站建设的合作。

  三,促进两岸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是两岸交流最活跃的一个领域。这是因为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之根,又有不同的创作特点,使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通性。台湾文创产业既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基础,又受西方文化影响而呈现多元化的特色,且起步比大陆早,有大批素质好的文化创意人才。而大陆文创产业有巨大的市场作为后盾,为文创产业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经过30多年的交流,两岸文创产业也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了,应该从互通有无的交流阶段,转向融合发展的阶段。也就是两岸文创作品、人员、机制、制度乃至思想观念,都应该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指导,相向而行,进行深度融合,共同开创中华文创产业的繁荣昌盛。两岸社团应该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出一条促进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机制。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度参与厦门文博会、莆田艺博会的活动,参加两岸工艺精品巡展活动,支持台湾的文创产业继续走进大陆,也支持大陆的文创产品走进台湾,两岸工艺精品携手,做强做大,共同走向世界。

  四、推动更多的两岸文学艺术学术等各领域的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建立共同的中国观。

  两岸本是一家亲,但长期隔绝,政治经济制度的不同,意识形态的对立,使得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不足,理解困难,由此产生了许多的偏见成见。大陆同胞要理解台湾同胞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复杂心态,强烈的当家作主的愿望,尊重台湾同胞选择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台湾同胞也要理解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突破意识形态的障碍,正确认识“中国道路”,欣赏“中国奇迹”,理解尊重大陆同胞为此奋斗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少年“了解我们大家庭,认同我们的美好家园。” 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稳固的、可持续的两岸一家亲。我们希望有效的交流能使两岸同胞以包容之心看待两岸文化差异,相互学习,彼此尊重。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两岸一家亲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留给我们两岸同胞宝贵的精神财产,我们应当好好珍惜。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把两岸一家亲落实在实践中,努力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发展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这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台胞社团的同心协力才有可能达成。在此次文化论坛中,我们提出了两个议题:弘扬中华文化与台胞爱国精神、促进两岸新媒体与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期待在这一天的时间里,各位能够围绕着这些议题热情参与、积极讨论、共商对策,促进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让两岸一家亲成为两岸同胞交流的主旋律。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在论坛期间健康愉快!(图 何昆)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