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两岸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2021年10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期间,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接受台声杂志社专访。戚嘉林围绕两岸历史和文化积淀谈了对两岸现状与未来的看法。
 

戚嘉林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上发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基础条件与机遇,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与挑战。戚嘉林说:“习近平主席很精辟地对世界局势做出了论述。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到达了美国不能接受的‘临界点’。导致美国以举国之力发动贸易战、科技战,抵近大陆沿海侦察并且在太平洋西岸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台湾岛内同胞也每天从媒体上看到相关消息,并感受到这一点。”
 
  戚嘉林表示:“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这20年的发展,祖国大陆创造了举世震惊的奇迹。这样的成就是西方国家没有想到的,他们打压华为,甚至非法扣留孟晚舟的无耻行径,真是丢尽了西方国家的脸面!”
 
  “两岸的血脉、文化、经贸和地理都无法分割。民进党当局借助美国的势力来壮胆,是掩耳盗铃。对台湾但凡有些知识的人来说,美国为什么这样对台湾?就是因为台湾和大陆相连接。我们心知肚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两岸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戚嘉林举例说:“日据时期警察秘密档案记载,台湾人在殖民统治之下都始终坚信:两岸一定会统一,祖国一定会强大!日本人痛骂台湾知识分子‘心怀不轨’。1945年,台湾人等到了日本的投降,让日本殖民者在台湾的统治力量瞬时归零。第二天,全岛都起来欢呼。被强迫更改姓名的老百姓,马上就恢复了汉姓。以前,日本人强迫中国人过日式春节,拜日本神仙。那一年,台湾家家户户恢复了我们中国人过春节的方式。”戚嘉林强调,作为岛内的统派,要坚持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国家和民族认同,不能让“中国人”变成名词禁忌,要传承台湾的爱国主义传统。
 
  谈及岛内现状,戚嘉林分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陆很了不起地达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形成了非常团结的局面。但内战之后,台湾民众接受的是‘隐匿的历史’,是被‘妖魔化’的大陆,产生了错误的历史记忆。”
 
  戚嘉林表示,这种错误的历史记忆在李登辉和民进党当局的影响下,变得更加严重,导致台湾民众没有对大陆的正确认知。“大陆的移动支付,包括用手机叫车,太方便了!台湾很多老百姓还沉睡在过去的刻板印象里,不了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已经超越了台湾。”
 
  “我上课的时候会给学生看浦东的照片。黄埔江畔一排高楼,台北只有一栋101大楼。我就会问学生,全球500强都要去大陆投资,他们如果税法落后、贪污腐败、制度不好,那么多企业能去投资吗?”戚嘉林建议,一方面宣传需要具体而避免抽象;另一方面,要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在细节上感觉两岸在一起。
 
  戚嘉林表示,全国台联40年来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长期服务和照顾台湾乡亲。“太多太多的案例,太多人得到了全国台联的帮助,大家点滴在心头,感念在心头。希望全国台联可以延持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规模。祝愿全国台联越来越好!”(文/孙寅沛 图/刘莹)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