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的涉台文宣长什么样?

2016年08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950年的涉台文宣 

汪毅夫 

《美帝怎样侵略台湾》

  1950年的涉台文宣长什么样?

  我手头有一份上海通俗文化出版社1950年12月印行的《美帝怎样侵略台湾》(全书12页,定价“每册四百元”即4分钱,社址为上海士庆路194弄10号)。

  书之封页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标语和书之题目及内容摘要,内容摘要为:两千多年来,在台湾的土地上,到处凝结着中国大陆人民的血汗;美帝老早就想侵略台湾;美帝策动日本侵略台湾;台湾人民最大之希望为重归祖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承认台湾应该归还中国;蒋匪就是美帝侵略台湾的一匹新警犬;美帝国主义通过蒋匪帮之手,积极展开了侵略台湾的各种准备活动;杜鲁门的虚伪声明和美蒋秘密协定;曼谷会议和东京会议的阴谋计划;杜鲁门公开命令海空军侵占台湾;美帝国主义武装侵占台湾的狂妄野心;胜利着的中国人民决心解放台湾。

  书之首句开宗明义,宣称:“稍有常识的人,谁都知道台湾(包括澎湖群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1950年11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控诉美国侵略中国的发言》里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见《伍修权控诉美国侵略中国的发言》,第5页,人民出版社1950年版)。伍修权的原话是:“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远在哥伦布来到美洲新大陆之前,中国人民已经到了台湾。远在美国独立之前,台湾就已经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伍修权的原话包括了“自古以来”的内容。由此肇其端,“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涉台文宣不变的主题。

  全书凭据史实,举例说明和证明包括“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内的种种观点。

  书中例举的史实,颇可注意的有:

  1.“当美帝国主义强迫中国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望厦条约以后的十三年,美国驻华公使派克博士曾向美、英、法侵略者建议说,为了迫使中国承认新的条约,最好由美、英、法三国分别占领中国的一块领土。他的具体计划是美国侵占台湾,英国侵占舟山群岛,法国侵占朝鲜。这个派克博士是以传教士的身份在中国活动多年的人,作为美国侵略者的间谍而被任命为公使。他所提出的这个建议,在后来每本美国人讲中美关系的书中,几乎都被引用”。

  《望厦条约》即《中美五口贸易章程》,1844年签订于澳门附近的望厦村;派克博士也称伯驾(Peter Parker)医生,是基督教美国公理会首位到华的传教士和医生。曾参与《望厦条约》的谈判,后担任美国驻华外交官。

  台湾问题的美国阴影,派克的计划即其例也。

  吾人于此再举一例。1895年,清廷被迫签订丧权辱国、割让台湾等地的《马关条约》时,也有美国的阴影。曾任美国国务卿的约翰.沃森.福斯特(John Watson Foster)作为李鸿章的顾问全程参与《马关条约》的谈判和签订,是卖台罪人之一。其外孙约翰.福斯特.杜勒斯(John Faster Dulles)也曾任美国国务卿,也曾伤害中国人的利益。

  2.“台湾人民最大之希望为重归祖国”语见美国国务院编的《中美关系》白皮书。原话为:“台湾人民受异族管辖达五十年,因之欢迎中国解放。于日本占领期中,台湾人民最大之希望为重归祖国(《中美关系》白皮书第308面)”。

  3.“早在日本投降以后不久,美国侵略者的军队即以协助国民党反动政府‘受降’及‘遣俘’为名,积极展开了侵略台湾的各种准备活动。美帝国主义通过蒋介石匪帮在台湾所做的,也正如它在日本所做的一样,首先是把日本法西斯势力及其军事设施全部保存下来。1947年秋天,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日本侵华要犯长谷清、鲇川义介等都在它的庇护之下前往台湾,参与计划建筑台湾的军事基地,并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协助训练屠杀中国人民的蒋介石匪军”。

  与此相关,我在“苏联国立政治读物出版社”1953年出版的[苏]尼基金写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中译本(辽宁人民出版社1955年版)里读到了更多美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勾结制造内战、制造台湾问题的史料,其中包括“1946年到1949年,在美国政府直接援助之下,国民党反动军队166个师获得了训练和装备,建立了9个航空大队,共计1720架飞机。美帝国主义移交给蒋介石匪帮757艘船舰。‘根据远不完备的统计,美国为巩固反人民的国民党统治制度,为助长中国内战耗费了计达60亿美元’(马林科夫:《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32年周年纪念》,1949年11月)”。

  书之结语亦掷地有声:“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大陆统治的中国人民,也一定能胜利地驱逐美国侵略者,解放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

  现在谈谈本书作者和出版地。本书作者署名刘毅,刘毅应该是新中国最早的对台工作者之一。当时,中共中央华东局(原名上海局)设有“台湾工作委员会”。在上海,中共台湾工委训练了一批对台工作者、也出品了一批涉台文宣。

  据台湾学者王教授介绍,《美帝怎样侵略台湾》在1990年代曾以誊写本和复印本的形式在台湾的“老同学”(即政治受难人)群里热传。

  我是1950年生人。于今回看历史,让我、让66岁的老人回答“1950年涉台文宣长什么样”,我会说,吸睛迷人,相当完美。以《美帝怎样侵略台湾》为例,坚持原则,讲明道理,篇制短小而富有信息量和说服力。我还想说的是,历史已经证明,当年蒋介石依靠美国,他依靠的是很不可靠的美国。实际上,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问题,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至信至祷!

2016年8月12日于北京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