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岸族”的百年故事

2017年01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关于“两岸族”的百年故事

汪毅夫

  新年伊始,全国台联召开和开展了“全国台联理事会”、“世界台胞社团论坛”、“在京台商座谈会”、“在京医科台生赴安徽医科大学交流”和慰问老台胞等活动和工作。

  台联会的工作总是忙,忙着“做好联谊和服务台湾人民的工作”。

  台联会的工作对象包括了海峡两岸、海内外台湾同胞,包括了在大陆定居的台胞、在大陆常住的台胞、旅居海外的台胞和定居并常住岛内的台胞。

  有很多台胞往来两岸、心系两岸。他们被尊称为“两岸族”。

  在我看来,“两岸族”是有故事的,有百年故事。

  近日,我偕同全国台联的同事高伟、李倩到皖、闽、浙三省看望了7位老台胞,他们的平均年龄近90岁,最年长者96岁。

  老台胞郑栋梁是台湾彰化人,1929年1月6日生,1946年12月被迫随“国军70师271团”从台湾开赴大陆内战前线。回忆往事,郑老感慨道:“70年了,两岸的事,我一直记挂”。

  老台胞李志民同我提起他的父亲李子奇。我记得,1946年9月“台湾光复致敬团”到南京时,当时居住南京的李子奇曾参与接待。“台湾光复致敬团”团员李建兴当年的日记里写着:“入住南京华侨招待所,即同家子奇乡兄上街购物,伊请余到大陆饭店晚餐,厚意可感”。李志民老人讲起他父亲和他本人的往事,也是一句“70年了”开头、一句“70年了”结尾。

  “两岸族”有很多跨世纪、跨海峡的感人故事。

  关于“两岸族”的百年故事,我将在春节休假期间就闻见所及写成讲稿,作为《汪爷爷讲故事》2017年版之第二讲(第一讲《在河南讲台湾故事》的讲稿已在元旦休假期间写就)。

  2017年元月19日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