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林惠祥教授的故事

2017年02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林惠祥(1901-1958)教授是著名的人类学家、考古学家和民族学家,是爱国爱乡的台籍学者。主要著作有《台湾蕃族之原始文化》(1930)、《世界人种志》(1934)、《民俗学》(1934)、《文化人类学》(1934)、《神话论》(1934)、《中国民族史》(1936)。

  2015年5月,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林惠祥文集》三卷,全书252万6千字。

  据厦门大学历届毕业生名册,林惠祥于192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社会学系。当年该系毕业生仅有林惠祥一人。林惠祥当年的毕业照堪称“厦门大学历史社会学系1926届毕业生合影”也。

  林惠祥的《厦门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编号为“第壹号”。

图一

  林惠祥曾任大学院特约著作员、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组研究员、厦门大学教授。

图二,林惠祥任大学院特约著作员的聘任书

图三,林惠祥任南洋研究所副所长时的聘任书

  1954年11月,林惠祥作《“台湾者中国之土地”》,引《郑成功致侵略台湾荷兰守将书》里的话作为题目。其结论谓:“以上四方面,无论从历史上的关系、民族上的关系、开发台湾的功劳,以及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说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由政治上说来应属中国,从学术上说来也应属中国。人是中国人,地是中国地。”义正词严,掷地有声!

  附带言之,我在2006年曾作《林惠祥教授的两篇佚文》(收拙著《闽台地方史研究》,福建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报告我所发现的林惠祥的《韩信论》(1919)和《谚语结论》(1936)。这两篇佚文未见收入《林惠祥文集》。

  林惠祥教授逝世于1958年2月13日。

  谨以本文纪念林惠祥教授。

  汪毅夫

  2017年元月28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